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广东高校女生超男生6万 中国或迎女性高学历社会

2015-01-30 14:18:00  来源:羊城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pic001

  广东高校女生超男生6万人

  大学“阴盛阳衰”

  男生渐成“弱势群体”

  “班里有点搬搬抬抬的活,女生都得当女汉子。”近日,中山大学新闻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

  这名同学说,他们专业2011级共有两个班,其中一个班53人,男生8人,女生45人;另一个班52人,男生也是8人,女生44人。105人个学生里,只有16个男生,换言之,女生占比高达85%。

  中大的这个情况是中国高校“女多男少”愈演愈烈的一个缩影。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2013年教育统计数据,该数据显示全国普通本专科学校在校生中,女生占比为51.74%,比男生多857672人。这是高校女生数量连续第5年超过男生,而且差距越拉越大。在广东,高校里“阴盛阳衰”情势更是超过全国,女生占比达到51.94%。

  广东高校 女生超男生6万多人

  如果说中大新闻学院是一个偏文科的学院,女生数量占优不足为奇。那么作为理工科学校的华南理工大学的数据,就更有说服力了。2012年,华工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透露,2007年华南理工大学男女生总体比例约为4∶1。但到2012年,华工男女生总体比例约为3∶2。此前,在该校的工科专业中,碰上连一个女生都没有的“和尚班”,不足为奇。但现在,“和尚班”则很难见到了。

  记者梳理教育部和《广东省统计年鉴》等相关数据发现,广东2013年普通本专科生女生为888119人,占51.94%,比男生多66357人。在2005年的时候,广东高校男生比女生多7万人,而现在情况已经完全反过来了。

  广东高校女生第一次超过男生是2010年,当年全省在校女大学生比男生多了940人。之后女生男生之间数量差距越来越大。

  2011、2012年,广东省大学生中女生占比分别为50.47%、51.18%,分别比男生多了14376、38222人。广东高校“阴盛阳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男生逐渐成为“弱势群体”。

  教育部的数据还显示,广东省高校研究生(硕士、博士)的女性占比也越来越高。2013年,广东省研究生总数为85180人,其中女生40639人,占比47.7%。

  女多男少 广东超全国平均水平

  大学“阴盛阳衰”,并不是广东高校独有的情况,从全国的情况来看也是女生越来越多。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大学普通本专科生共2468万余人,其中女生接近1277万人,超过男生约85.77万人,占51.74%。

  这是女大学生连续第5年超过男生。2009年,全国在校的普通本专科生中,女生占比首次超过一半,达到50.48%,超过男生20.4万多人。而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高校里的女生占比越来越高。

  2008年以前,全国大学普通本专科生在校生中,虽然一直是男生占优,但男生占比一直在下降。

  1997年普通本专科女生比例是37%,2006年达到48.06%,每年超一个百分点上升。此后女生占比也一直在攀升,2006-2013年上升了3.68个百分点。

  高校里的女硕士占比,也同样一直在上升。2004年硕士女生比例是44.15%,2010年上升到50.36%,2013年上升到51.38%。

  虽然目前在校女博士比男博士少,但女博士占比近年来也一直上升。

  如2004年女博士比例是31.37%,2013年已上升至36.9%。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全国高校,广东高校“女多男少”的情形,有后来居上之势。广东高校里女生第一次超过男生是2010年,比全国晚了一年。而且,2010-2012年,粤高校女生占比都低于全国水平,但2013年则超过了全国水平。

  女生逆袭 或因考核方式利于女性

  而从全国的人口结构来看,一直都是“男多女少”。2013年的人口抽样调查显示,15-24岁年龄段的男女性别比为110.3:100。根据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大陆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了3376万人。换言之,高校“女多男少”与全国的人口性别比并不匹配。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04年-2013年间小学、初中女生比例一直在46-48%之间,这说明在小学和初中,男生女生比例跟全国的人口性别比基本一致。但到了高中阶段,女生则开始“逆袭”,全国高中的女生占比大约为49.75%。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专家李丁告诉记者,随着基础教育的普及,男生女生接受教育的机会基本相同。而现有的应试考核方式,可能对女性更有利,如三门主课中有语文、英语两门侧重于记忆力方面,这可能是女大学生越来越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男生在就业市场上的机会比女生更多,女生可能需要更高的学历才能得到跟男生一样的工作。这也让更多女生留在高校读书,从而导致女研究生的比例也持续增加。

  观点

  中国或迎来女性高学历社会 “剩女”增多,生育率降低

  数据显示,近年来,女生读研究生乃至博士的比例,也一直在攀升。着名教育专家熊丙奇曾分析道,这或者很多女生就业难,留在高校继续读书,使得女研究生比例增加。而这意味着,中国高学历女性将越来越多,迎来一个女性高学历社会。

  高校学生性别比,与总人口的性别比出现背反,且有日趋加剧之势,这可能引发一些新的社会状况。如相对女生,当下用人单位更青睐男生,女生普遍存在着比男生更大的就业困难,而女生越多,高校的就业压力就越大。

  再比如为了改变“阴盛阳衰”,少数高校对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的专业实行“男低女高”政策,而这引发社会上对高招中性别歧视的质疑。李丁则说,现实生活中,因为受传统的“男高女低”思想的影响,高知女性择偶难,而女性高知越来越多,剩女可能增多。

  “男生一般寻找低学历女生,高学历女性持续增加,可能会造成‘剩女’增多。”李丁还分析道,女性受教育的年限越多,往往意味着女性生育年龄的推迟,久而久之生育率可能会大大降低。

编辑:李昭翼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