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一千四机票退票费要一千一 代理商抬高手续费遭质疑

2015-02-01 17:45:00  来源:齐鲁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老家贵州的小刘在网上购买了一张春节期间厦门飞重庆的机票,票价为1466元。因为工作原因临时取消行程,小刘想要退票,没想到只退回了286元,而按照这趟航班所属航空公司的规定,退票费只需70多元。为了节省64元的机票费,小刘却搭上了1000多元高额退票手续费,这让她实在难以接受。

  退改签手续费占票价八成以上

  “票价很便宜,还能比较,我挑了最便宜的‘旅伴旅行网’,在1月14日买了山东航空公司2月15日早上6:45厦门飞重庆的SC4789航班。”春节将至,在厦门上班的贵州姑娘小刘早早为假期做好了计划,提前一个月买机票,既省钱又不用担心抢不到票。

  小刘告诉记者,因为之前没有听说过这个网站,自己开始也有些犹豫,但看到很多人购买,就付了款,票价为1466元。

  过了两天,由于工作安排发生变化,她无法乘坐2月15日的航班回家。1月17日上午,小刘无奈到之前的购票网站申请退款。三分钟不到,小刘卡里收到286元。

  “我第一反应是对方搞错了。”小刘马上致电“旅伴旅行网”,对方告诉小刘,286元退款没有错,被扣掉的钱款为退票手续费。经过几天的协商沟通,1月30日,小刘收到了97.02元的网络平台垫付退款,剩下的钱再也无法要回。

  随后记者联系了“旅伴旅行网”(现已更名为“东鹰商旅”),客服告诉记者,小刘买的便宜机票属于活动票,因此退改签费用比较高。记者查询发现“东鹰商旅”的退票规定为“以发布舱位票面价计算退票费,起飞2小时以前收取80%退票费……其它收取100%退票费”,而小刘告诉记者,购票前卖家的退改签规定中提到,如需退改签,只收取5%到10%的退票手续费,自己退票后该规定才变更,两家说法不一。

  起飞前退票,航空公司只收5%

  记者拨打山航客服95369查询得知,小刘所购票原价为1530元,如果在航空公司直接订票,起飞前退票应收取5%的退票费,也就是76.5元。为了省64元的小刘,最终只能以超过航空公司退票费十几倍的价格退票。

  山航客服告诉记者,很多代理商会将机票做成套餐搞活动,套餐属于代理商自己的产品,便宜几十块钱,一旦要退改签,手续费往往很高。对于代理商收取退票手续费过高的问题,航空公司经常收到此类投诉咨询,但无法干预代理商做法。

  “通过退改签牟利是机票销售行业内的潜规则,这样的代理商有很多。”一位在航空公司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1月28日,记者登录去啊网,输入2月15日厦门到重庆的航班搜索,航班信息页面有山东航空、四川航空、华夏航空、厦门航空、南方航空、河北航空和中国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信息,票价从1354元到4173元不等,每个航班号下面都有十多个提供不同售价的代理商,包括航空公司直营,而航空公司直营的票价一般高于其他卖家。代理商退改签规定参差不齐,有些代理商所售机票的价格甚至不及退票费高。还有一些代理商规定不可退票、不可改期、不可签转、不可升舱。记者登录携程网搜索机票信息,结果如出一辙。

  机票“套餐”都有不少附加条件

  2014年11月9日,在广东工作的谢先生通过携程网订票,购买了沙特航空2015年2月5日广州飞往沙特吉达市的双程票,票价总共是7500元。由于签证到期无法延签,谢先生只好退票,退票费竟然高达3000元。谢先生找到沙特航空进行投诉,但被告知只能找购票网站,最终也没能减免退票手续费。

  谢先生表示,自己3000元钱事小,但因此造成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对航空公司信用也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希望航空公司可以对代理商进行一定程度的约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代理商所售机票的退改签费用理应与航空公司一致,但很多代理商会做成“机票+优惠ⅹⅹ”的套餐产品,如 “机票+保险”、“机票+接送机服务”,价格往往会比航空公司直销的机票便宜,以此吸引消费者。代理商推出自己的套餐产品,也是为了规避航空公司的退改签规定。“消费者购买后,就相当于和代理商签订了另一个合同,需要承担代理商所规定的退改签协议产生的后果。”

  该业内人士提到,航空公司可以单方面对问题较严重的代理商进行终止代理的处罚,但一般代理商都兼售多家航空公司的机票,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业内提醒

  退票标准不一 网购要睁大眼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与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吴景明表示:“不同的航空公司对机票的退改签处理方式各有不同,没有统一的标准,消费者往往对航空公司具体的退改签规定不了解,这在某种程度上为OTA平台(在线旅游商)和机票代理商随意变通退改签内容提供了空间。”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代理商超出航空公司的规定加价收取高额退票费,属于不正当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消费者有权向代理商提出异议或向有关部门申诉。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机票时也应对各类销售条款多加注意,尤其要看清退改签规定。根据目前各航空公司的规定,不同舱位的机票在退票时会收取不同金额的手续费,某些特别优惠的特价机票甚至会规定不可退票,对于此类条款消费者应着重关注。 记者 杨万卿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