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浙江青田宝石产地遭滥挖乱采 大山被掏空(图)

2015-02-02 19:46:00  来源:央视  说两句  分享到:

浙江青田宝石产地遭滥挖乱采 大山被掏空(图)

  图为被掏空的山体 储永志 朱卫国 摄

浙江青田宝石产地遭滥挖乱采 大山被掏空(图)

  在一家石雕馆,一件青田《九龙椅》,要价三千万元。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近日播出《青田石:被“掏空”的大山》,报道浙江省青田县青田石开采中存在村民私挖乱采现象。1月27日,记者赶到青田县。在出产青田石的山口镇,矗立在记者眼前的封门山,大片的山体已经垮塌下来,远远望去,山上就像长满了一块块巨大的疤痕,山上滚落的石块堆满山脚,有不少已坠入到了河中。图为裸露的山体上,村民正在寻找有价值的青田石。见到记者拍照,村民说:“我们只是来拣宝石,不是非法盗采的。”村民用手指着山头告诉记者,挖洞找宝石的人都在上面。

  封门山上一处停工的矿洞。洞口高近三米,洞深望不到尽头,四壁斑驳的洞内,停着一辆拖拉机和一些采矿工具。带着一条大黄狗看守矿洞的夏师傅说:“前天央视曝光后,这里本来都在采挖的村民一下走得精光,矿洞已经停工两天了。”上山路上,矿洞一个挨着一个,有的矿洞掩映在乱石之中,有的矿洞已挖到了悬崖峭壁,有的矿洞深达300米,“腹”中掏空如此,随时都有坍塌可能。

  据村民介绍,挖矿人中80%都是私人承包的,所挖对象多有价目,比如,承包一条河,一年就要50万,朝石山放一炮,10万元,转租一个挖过的老洞,5万元……长期的无序开采和偷采,已使整个山体百孔千疮。在山上,记者不时发现当地政府设立的警示牌:“严禁私挖乱采矿石,违法行为,违者必究”。然而这些禁令牌却形同虚设。

  据央视报道,由于长期的无序开采和偷采,导致整个封门山山体松动,经常发生山体垮塌和滑坡,这里的丰门腊石矿就发生过冒顶导致人员死亡的事故。

  在青田县山口镇,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搞石头。靠山吃山,靠石吃石,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家门口的青田石。在街头村口,随处可见堆在路边、房前的石头。挖到一块宝石,就是一套别墅钱。青田石让山口镇人过上富裕的日子,却将一座青山挖成了“腹里空”。据央视报道,在当地,从采挖、到销售,可谓是人人参与,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参与到其中。

  “不能再让青山再遭摧残”,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曝光的当夜,青田县副县长陈海民即带领联合执法组,赶到山口、方山等多个青田石矿区突击检查。1月26日上午,青田县又专门进行矿山整治部署,县委书记徐光文要求,加大力度,重拳出击,全力推进矿山整治,促进青田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图为被“掏空”的大山,坍塌下来,满目疮夷。

编辑:李逢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