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让环卫工早回家”刷屏引争议 网友:别绑架道德

2015-02-06 10:11:00  来源:荆楚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让环卫工早回家”刷屏引争议 网友:别绑架道德

  昨日,一张公益图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疯传,图片中的主人公是一对环卫工人夫妇,两人站在街头,手举一张心形卡片,上面写着“年青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该照片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转发评论,同时也获得了许多点赞,连以黄晓明、何炅为代表的众多明星也转发评论,网友称昨天朋友圈被这张图刷爆了。

  “让环卫工早回家”背后有推手?

  然而今天一早却有网友爆料,此事件是由一家深圳的公司组织400人的网络团队发起并助推的。有网友“愤怒”:又在利用网民的善良。现在一提到网络推手,很多人就想到了谎言、炒作、金钱与利益的勾结。但与以往网络炒作不同的是,这次事件并没有太多的人反感,反倒认为这样的策划是公益行为,大家应该支持。因为看似是纯公益的,所以在强大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呼百应并得以疯传。

  网友:别绑架道德

  事情并没有因为网络推手而引发争议,有网友同时发出卖鞭炮老人的照片,展开了关于职业性质的大讨论。不少人倡议,别乱扔垃圾,少放鞭炮,让环卫工早回家团圆;但也有网友质疑,每一行都不容易,不乱扔垃圾平时也应做到,放鞭炮是年俗体现,不应该强求。有网友认为不应该利用环卫工人的利益来说事,在春节期间除了环卫工人还有很多职业都很忙,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是老板多给加班费。

  @MavisWu__:可是卖鞭炮的那个老爷爷怎么办?他们也要养家糊口。

  @花儿会开:春节放鞭是件喜庆事,合理规划放鞭的时间和地点,既减轻了环卫工的劳动量,又增添了喜庆,为什么非得不放呢?

  @游来游去:不要将道德绑架了,每个职业都有不同的工作时间和规定,不能因为常人的感受而抹掉特殊职业的存在。

  @Madman_Zsh:每个职业都需要理解与尊重,尊重环卫工没错,管好自己的言行举止也有必要,但不要把一切需要帮助的人都熬成“鸡汤”到处刷屏。

  名人也加入转发队伍

  @黄晓明:不光是环卫工人,每一位为社会服务的劳动者都很辛苦,希望他们都能早点回家,多点理解和尊重,从我做起。

  @何炅:很多人发这图@ 我,我懂的,让我也发出来让更多人看到对吗?也看到一个神回复说过年买鞭炮是一定要的,就是不放摆在家里喜庆就好了。也有一个冷静的分析说,一年辛苦下来,过年放松开心真是应该的,但在放松开心的同时也能考虑考虑别人就更好了。我在想,基于关心别人感受的讨论,是温暖善意的,值得珍惜。

  @任泉:先发出来,年三十儿了再提醒你们一次~

  @张含韵:刚看到的心愿卡,跟转一个。

  @韩火火:不放。 (楚天金报 记者:何国琼)

  (来源:荆楚网)

编辑:宁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