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十八大后习近平中央党校“授课”全纪录

2015-02-11 11:0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十八大后习近平中央党校“授课”全纪录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路上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为中央党校学员“授课”,内容涵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兴学习之风、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多个方面,在党校学员中间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对以上“授课”内容进行梳理,提炼要点,形成课堂笔记,供广大网友学习和参考。

  习近平: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发现、创造、前进

  时间:2013年1月5日

  场合: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

  关键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课堂笔记:

  1、道路就是党的生命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

  2、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

  全党同志必须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

  3、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4、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

  5、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

  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习近平: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 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

十八大后习近平中央党校“授课”全纪录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

  时间:2013年3月1日

  场合: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

  关键词:大兴学习之风

  课堂笔记:

  1、解决新老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自己的本领

  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2、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

  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3、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

  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

  4、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5、兴趣是激励学习的最好老师

  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习近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八大后习近平中央党校“授课”全纪录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时间:2014年2月17日

  场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关键词:提高治理能力

  课堂笔记:

  1、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独特优势

  只有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尽快把我们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工作本领都提高起来,尽快把党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来,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更加有效运转。

  2、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要有主张、有定力

  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气,同样,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我们说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3、坚守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

  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4、在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

  在贯彻落实上,要防止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抓实、再抓实。

  5、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稳扎稳打

  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稳扎稳打向前走,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进行部署的,要注意避免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倾向,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那些思维定势。

编辑:刘明霄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