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湖北80后警察下班途中徒手斗歹徒 被刺16刀殉职

2015-02-11 14: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湖北80后警察下班途中徒手斗歹徒 被刺16刀殉职

  本报武汉2月9日电(樊俊峰 记者雷宇)下班回家途中制止歹徒行凶,80后民警刘勇徒手斗歹徒身中16刀殉职。近日,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联作出决定,追授湖北监利县公安局容城派出所民警刘勇“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1月28日晚10时53分,刘勇办完案回家,途经容城大道罗马假日会所停车场附近,发现一男子持刀捅伤一名保安。他当即拨通容城派出所电话,请求支援。此时,受伤保安逃离,行凶男子穷追不舍。

  “站住,我是警察。”来不及等战友赶来,刘勇便迎了上去。他一把抓住歹徒的衣服不放,歹徒满身酒气,挣脱了刘勇的手,马上又被他死死抓住。

  突然,歹徒抽出弹簧刀猛刺过来,猝不及防的刘勇连中数刀,鲜血浸透了厚厚的棉衣,但他紧紧抓着歹徒。接着,歹徒继续猛刺。最后,刘勇倒在地上,鲜血染红了白雪。

  两分钟后,增援民警赶到现场时,刘勇已不省人事。25分钟后,身中16刀的刘勇,抢救无效,不幸英勇献身。

  案发后,荆州市、监利县公安局联合侦破。1月29日凌晨6时许,26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投案自首。

  “他就是这样的,面对邪恶敢于亮剑。”容城派出所副所长彭本宏说,事发当晚,两人还在一起办案,没想到一分手便成永别。

  出生于1980年1月的刘勇是家中独子,父亲是一名退休警察,刘勇从小将做警察视为自己的理想。

  2003年监利县组织招警考试,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刘勇闻讯报名,以第二名被录取,由于专业不对口,没能当上警察,做了一名协警。随后,刘勇去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进修侦查专业,并于2008年的招警考试中再次位列第二,终于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各种案件,刘勇总是冲在前面,可他从不邀功。”这是容城派出所教导员段中华对刘勇的印象。

  2014年,监利一足疗店女子在家被陌生男子杀害。刘勇与老搭档曹声文通过两天两夜的走访,摸清了作案者为刘某。经两个月艰苦侦查,刘勇发现刘某以县城一酒店为中心进行活动。蹲守一周后,他们将刘某抓获。

  成功破案后,派出所认为刘勇锁定嫌疑人和其居住地,为破案打开了突破口,想为他请功。刘勇知道后,说功劳是大家的,如果真要报功,就报老曹。大家拗不过,便为曹声文报了个人三等功。

  在曹声文眼中,这个小兄弟有一副铮铮铁骨,但对弱者,他却有着一腔柔情。办案路上,他曾自掏腰包帮助流浪汉,也曾为路边饿了几天的老妪买来面包、蛋糕和饮料,帮老人四处找家。

  1月31日上午,监利千余名群众来到容城殡仪馆为这位普通民警送行。

  团湖北省委表示,刘勇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英雄壮举,体现了当代湖北青年在关键时刻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是新时期湖北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是全省广大青年学习的楷模。

编辑:高杨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