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三沙岛礁的辞旧迎新日:年味浓得不输内陆

2015-02-18 22: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三沙永兴岛2月18日电 题:三沙岛礁的辞旧迎新日

  作者 王子谦 洪媛媛

  除夕清晨7点,在三沙市永兴岛上的“兄弟庙”前,永兴社区居民符朝宁点燃了挂在竹竿上长长的鞭炮,以海南人的传统方式庆祝新春佳节。

  处在中国最南端,三沙的春节是炎炎夏日。在远离大陆的一个个岛礁上,年味却也浓得不输内陆。

  “兄弟庙”位于永兴码头,庙门面朝大海,庙中供奉着一百零八位兄弟,10平方米左右的庙内摆满了白酒、肉食、水果等祭祀品,未燃尽的香插满整个香炉。岛上渔民说,对于世代与海打交道的三沙人来说,除夕这一天的祭拜格外重要。

  “出海就是兄弟,遇事互相帮助。”符朝宁说,在海上谁都可能会遇到困难,春节祭拜兄弟庙就是为了祈求来年出海平安,生活顺利。

  临近中午,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的食堂里的大圆桌上摆满了面团、饺子皮和饺子馅,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和众多官兵、军嫂们忙着擀皮包饺子。

  “大年三十必须要吃饺子的,包饺子寓意吉祥。”肖杰为官兵们送上羊年祝福:“饺子谐音娇子,祝福你们在新的一年中取得骄人成绩。”

  饺子出锅、鞭炮响起,整个营区热热闹闹。西沙某水警区军属崔涛来岛上探亲过年,开心地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今年春节来到三沙和部队战士一起包饺子,过一个特殊的年,我有一种荣誉感。”

  除夕下午,武警三沙边防支队的战士们依然在辖区执勤。在某种意义上,新春佳节对于他们来说和平时没什么不同,边防检查、岛屿巡逻、治安管控,他们用“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精神守护着南海各岛礁的安宁。

  傍晚时分,在永兴岛向南800公里的南沙美济礁渔业养殖基地,渔民林圣平和工友举起了酒杯,“鸡肉、排骨、红烧鱼,还是一顿很丰盛的年夜饭。”南沙路远补给艰难,这顿年终大餐唯独缺少了蔬菜,“菜已经吃完了,那就多吃鱼嘛,年年有余(鱼)!”

  今天的美济礁风平浪静,鞭炮声回荡在南沙静谧的除夕夜。“去年安装了卫星电视,这个春节不用再放歌曲碟片了,我们也要看春晚。”林圣平说,去年美济礁1万多条东星斑、老虎斑、珍珠龙胆鱼长势良好,工人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改善,他期待一个更顺的羊年。(完)

编辑:孔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