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96岁远征军老兵“归队” 曾隐瞒抗日经历近60年

2015-03-07 07:50:0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11月16日,本报为抗战老兵方玉富做的专题报道。

一个老兵永不死亡,他只是淡出人生的舞台。—麦克阿瑟

  一个老兵永不死亡,他只是淡出人生的舞台。—麦克阿瑟

  3月5日上午10点10分,96岁的远征军老兵方玉富在成都因病去世。生前方玉富几乎从不向儿女谈起自己的抗战经历。抗战胜利后他当过门卫,干过政府小职员,一直到临终前才向外人讲述自己的抗战故事。

  “直到父亲去世前不久,我们才知道他参加过第一次远征军,打过日本人。”方玉富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其实很看重自己的抗战经历。“父亲临终前只有一个愿望,让我们在他的墓碑上刻下‘抗战老兵’四个字。”

  第一次赴缅作战

  上千战友出征回来仅百人

  6日上午,方玉富的家人在成都武侯区的小区里搭建了灵堂。

  从灵堂的外观来看,这和所有普通的病故老人的灵堂相似。但门口大大小小的花圈和灵堂内挂满的挽联上,到处都写有“抗战老兵”的字样。在灵堂入口左侧,则挂有本报《最后的抗战老兵》专栏,那是去年11月本报采写刊发的方玉富的专题报道。“没有想到我们身边也有一个抗日英雄。”该小区居民黄莉莉路过时,专门给老人献上一炷香。

  方玉富祖籍简阳,1938年在家乡长官的鼓舞下,加入了抗战部队。随后在陆军新编29师87团(时为补充团)2营4连当班长。1942年,方玉富所在部队奉命远征缅甸,以期保卫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

  作为机枪班,方玉富所在部队对侵略日军予以痛击。但由于中美英联合指挥部指挥不力,以及英军的未战先退,第一次远征以惨败告终,方玉富所在部队几乎全灭。上千人的部队从缅甸撤退回云南时,仅剩几百人。

  “一路都是死人,刚刚还和你说话,回头就起不来了。”去年11月本报专访老人时,追忆起败退场景,方玉富一度老泪纵横,“那么多人,由于指挥的无能混乱,就这样葬身异国他乡。”

  生前珍藏本报报道

  死后希望刻下“抗战老兵”

  正是由于经历了惨败,回国后的方玉富几乎从不向他人讲述自己的抗战经历。就连自己的家人,他也隐瞒了这段往事近60年。方玉富的女儿回忆,“父亲总是念及败军之将,何以言勇。”

  抗战复员后,方玉富成为某部门的一个门卫。新中国成立后,方玉富又辗转在粮食、商业等部门上班。他准备就此带进坟墓的秘密,在一次抗战研究者不经意间的访谈时,让世人了解。

  其实,方玉富很看重自己的抗战经历,也十分念念不忘那些先他而去、战死在异国他乡的战友。其女儿方秀玉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本报《最后的抗战老兵》报道了其抗战经历后,“老人非常高兴,每天都要和我们讲好多好多当年打日本人的故事。”方秀玉说,临终前方玉富只提了一个遗愿,让子女在其墓碑上刻下四个字—“抗战老兵”。

  巴蜀抗战研究院抗战研究者张光秀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第一次入缅作战以失败告终,有关新编29师的历史记载极难寻觅。方玉富的回忆,成为还原那段历史的宝贵资料。但战争是残酷的,不可能只有辉煌的胜利,更多的还有失败的痛楚。第一次入缅作战失败,不能掩盖大多数官兵浴血奋战的事实。“抗战老兵是承载那场战争的个体,无论是打胜仗还是打败仗,老兵们都值得我们尊重。”张光秀说。

编辑:徐婷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