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刘震上将:指挥朝鲜空战 毛泽东称赞“甚好甚慰”

2015-03-09 15:51: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刘震在抗战期间

  刘震在抗战期间

  编者按:3月3日是开国上将刘震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刘震,湖北孝感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二十五军第七十五师二二五团连指导员、营政治委员,红十五军团第七十五师二二五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六八八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独立团团长,三四四旅旅长,新四军第四师十旅旅长,第三师十旅旅长兼淮海军分区司令员,第三师副师长。建国后曾任空军副司令员兼空军学院院长、政委、新疆军区司令员等职。

  20多岁当上新四军旅长 被称“破寨大王”

  开国上将刘震之子刘卫兵说,父亲20多岁时当上了新四军的旅长,当时打仗速度快、攻势足,被当地群众称为“破寨大王”。

  刘卫兵说,1943年4月敌人日伪军扫荡很厉害,当时是麦收的季节,为了配合配合盐(城)阜(宁)区反扫荡,淮海区就对日伪发起了夏季攻势。当时,我父亲指挥着3师10旅,把敌人突出的据点打掉。期间,他用声东击西的办法,用围点打援的办法,打了五庄,然后又攻了塘沟,打通了各支队间的联系,扩大了主力的活动地区。当时父亲是这样考虑的,主力集中了以后,就发动群众,发动各县的武装和民兵,把日伪的据点包围起来,让他动弹不得,你要出来就打你,都把他困在里头,然后让各个村坚壁清野,把吃的东西、用的东西都藏起来,日本人出来也得不到东西。这样一来,日本人当时的据点里就非常困难,他们不敢出来,一出来就没命了。

  刘卫兵说,这个时候新四军采取了夏季攻势,整个夏季攻势打了130天、攻克了日伪据点40多个、消灭了日伪军5000多人,而且还缴获了大量的物资。当时10旅由1200多人发展到了8000多人,发展很快,地方武装也发展到9000多人了。到了1944年4月,日伪军开始局部反攻,新四军10旅的主力就发动了高沟、杨口战役,拔掉了一系列的据点。到1945年,父亲要离开淮海区的时候,把淮阴、淮安这样的大城市都给解放了。刘卫兵说,父亲当时想得就是拔据点,“敌人的据点就是我的眼中钉,想方设法把你拔掉”。

编辑:杨伟康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