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网警连破“无卡取款”诈骗案

2015-03-18 10:59:0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 实习生 王潇立)随着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服务的不断融合,一些银行推出了无卡预约取款服务,使金融服务更加便捷,但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近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破获230余起无卡预约取款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证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近期,市公安局网安总队通过对全市涉网类案件梳理发现,本市发生多起利用银行无卡预约取款业务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达数十万元。网安总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循线追踪,分赴沪、闽、赣、湘、粤等地开展侦查取证工作,成功抓获以刘某(29岁,男,福建省人)为首的3个无卡预约取款类新型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扣大量电脑、手机、银行卡、上网卡等作案工具,破获刑事案件230余起,查证涉案资金200余万元,目前已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

  “无卡取款”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玄,它只是脱离了银行卡这一载体,利用手机银行的预约功能,与银行系统进行联络,在ATM机上以手机号码和预约码的验证来确定取款信息,帮助取款人从ATM机上取得现金。

  据了解,目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已纷纷推出无卡预约取款业务。客户要先在柜台开通手机银行服务,下载手机银行客户端,其中就有一项功能为“无卡预约取款”。取款时,客户不需要持银行卡,只需提供手机号和预约取款密码,以及通过口令卡、电子密码器等介质进行身份认证后获得的临时验证密码,就能完成取款。

  无卡取款必须经历两层验证,一是取款人在手机银行客户端进行预约时所设置的取款密码,二是由银行发送的临时短信验证密码。

  那么嫌疑人是怎么拿到这两个密码的呢?据嫌疑人交代,他们首先制作了与真实网站高度相似的虚假银行网站,并利用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电话,在本市人群密集地区,向不特定人群发送“银行积分换礼”、“手机银行升级”等诈骗短信,短信中附有虚假银行网站的链接,诱导银行用户登录假冒网站输入自己的银行卡信息。一旦有人登录假冒网站操作,犯罪嫌疑人便能在后台获取到包括卡号、密码等在内的用户银行卡信息。“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的号码可以跟银行客服电话一模一样,非常具有迷惑性。”网安总队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有了银行卡信息还不够,犯罪嫌疑人如果想实现无卡预约取款,还需要骗取银行用户的手机短信验证码。为此,他们在假冒的银行网站上同样设置了短信验证栏。有人在登录假网站进行“积分换礼”等操作时,犯罪嫌疑人也同时在正规的银行网站或手机客户端上申请“无卡取款业务”。此时,群众便会收到银行发送的手机短信验证码。虽然银行发送的信息中,标明了验证业务的类别,但很多群众并未仔细核对手机短信验证码所验证的业务,直接输入到假冒的网站上并被犯罪嫌疑人获取。这样,骗子便依据骗取的银行卡信息、手机短信验证码,在ATM机上轻松完成无卡预约取现业务,窃取了群众的钱财。

  首都网警提醒市民,其实此类诈骗还是可以避免的:首先,在登录银行网站时一定要看清网址,建议手动输入确保安全;其次,在接收到各类验证短信时,一定要看清此信息来源和验证码用途,不要未经仔细辨别就直接输入验证码,比如,在此类型案件中,验证码短信虽然确实为银行发送的,但银行在上面清楚标明了用于“无卡预约取款”,事主如不是在办理这项业务,就应立即停止密码验证,并举报可疑网站。

编辑:高杨

关键词:诈骗案;网警;卡号;验证码;犯罪嫌疑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