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内江一蜂场被人投毒 240万只蜜蜂死亡

2015-03-20 22:24: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内江一蜂场被人投敌敌畏 240万只蜜蜂死亡(图)

  死亡的堆叠在一起的蜜蜂。

  四川新闻网内江3月20日讯(记者 龙艳)3月18日这一天对于杨东红一家不是个轻松的日子,18日以前他从陕西搬到内江来的蜂场共有160箱共约480万只蜜蜂;而在18日当晚,他的蜂场被投入两瓶敌敌畏之后,养蜂箱中的蜜蜂快速死亡。第二天早上,杨东红的蜜蜂仅剩下70余箱,约240万只蜜蜂死亡,损失惨重。

  据了解,目前内江东兴区双桥乡派出所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哐”地一声

  两瓶敌敌畏被投入蜂场

  去年12月份之后,内江进入繁蜂季节,陕西的养蜂人杨东红和家人将自己的蜂场从陕西迁徙到了内江,他从开始养蜂就将繁蜂地点选在内江。然而今年3月18日晚上,他的蜂场却遭遇了投毒事件。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东红说到,3月18日晚上10点左右,他和家人原本在帐篷里面看电视,突然听到帐篷外面蜂场内有“哐”的一声。杨东红出门查看,在蜂场巡视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异状,随后返回帐篷内看电视。

  当晚11点左右,杨东红去上厕所时,路过蜂场中央,发现蜂场中竟然有两个瓶子,其中一个瓶子完好,而另一个瓶子已经碎裂,敌敌畏的药味四散出来。这个时候,56岁的杨东红知道自己蜂场被投了毒。

  为了挽回一些损失,当晚杨东红和家人紧急将密集的蜜蜂箱搬离开,让药味飘散开去。第二日,杨东红报了警。

  》》》邻居惋惜

  “他们人都很好”

  张显菊是内江双桥乡佘嘴村的村民,她家就在杨东红蜂场的对面,对于蜂场被投毒的事情,她在19日当天知晓,“投毒的人好要不得,人家辛辛苦苦养的蜂子是一年的生活支持,现在蜂子死了一大半,损失好严重。”

  张显菊介绍到,在她了解的情况里,蜂农和周围邻居的关系都非常好,“他们刚搬起来的时候,挨家挨户每人送了一瓶蜂蜜,人都很和善很好的。”

  据了解,杨东红因为蜂场被投毒,到第二天经过计算,约86箱大约240万只蜜蜂死亡。按照他平常一年的正常养蜂支出加收入,损失在15万左右。

  》》》分析投毒原因

  疑触及当地蜂农利益被报复

  杨东红养蜂6年,前面5年他选择的繁蜂地点是离现在几百米远的内江双才镇花庙村,而在去年杨东红蜂场就遭遇了一次投毒事件,“当时也是扔的敌敌畏,被扔了两次,当时是有13箱蜜蜂死亡。”杨东红介绍,当时也是菜花开败的时候,他和家人在忙着搬挪蜂场离开内江,因为人生地不熟,当时杨东红并没有报警。

  今年杨东红再次遭遇投毒,因蜜蜂死亡,无法再采蜜,这对靠养蜂为生的他们一家人影响非常大。分析被投毒原因,杨东红说到,“应该是同是养蜂的内行人做的。”杨东红说,蜜蜂是嗅觉非常灵敏的动物,药物的气味对它影响非常大,用一个棉签沾一点敌敌畏都能毒死非常多的蜜蜂,因此选择用气味扩散来毒死大量的蜜蜂这点,杨东红判断是内行人做的。

  杨东红说到,他所饲养的蜜蜂是“西蜂”,一年四季需要随着季节变换不断挪动地方饲养。在来到当地时,他卖出的蜂蜜为10元一斤;而当地人饲养的蜜蜂是不挪动地方的“东蜂”,卖出的蜂蜜价格是在12、15元等等不等的价格。相比之下,他的蜂蜜价格更便宜,“可能触及到当地蜂农的利益,而遭到报复。”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介入此事,正在积极调查过程中。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繁蜂;蜜蜂;敌敌畏;死亡;内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