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老工匠揭秘塑制“肉身佛”3个步骤:需封缸数年

2015-03-29 08: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老工匠揭秘塑制“肉身佛”3个步骤:需封缸数年

  制作“肉身佛”需要“坐缸”环节。图片来自网络

  制作者:或与空气、水分有关 专家:古时有中草药水浸泡防腐

  日前,匈牙利博物馆展出一尊内藏有一名高僧遗骸的千年佛像,因疑似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而受到关注。事实上,除疑似被盗的“章公祖师”外,福建还有数尊类似的“肉身佛”,均有上百年历史。而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上,肉身菩萨多达14尊。

  至今仍在九华山制作肉身佛的老工匠朱国胜认为,“肉身佛”能够千年不腐,其原因除了高僧自身的修炼以外,或许还与空气、水分有着较大关系。中医药学专家认为,水分、空气、光线、微生物等都会对人的尸体产生作用,古时有用中草药水浸泡尸体保持尸体不腐的先例。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丹

  九华山有“肉身菩萨”14尊

  时隔20年,福建三明大田县“肉身佛”出现在匈牙利,引发了福建多地市民报料的热情。一时间,福建南安、德化、永春等地,均出现疑似“肉身佛”的佛像。据报道,在福建德化的九仙山永安岩,史公祖师金身取舍利子塑成。而在福建德化赤水狮峰岩,相传陈公祖师金像也是肉身佛。此外,福建南安水头镇埕边村有一座奉祀肉身佛的双灵寺,殿堂供奉的两尊菩萨是200多年前一对高氏姐妹的真身塑像,名叫“榜娘”和“瓜娘”。

  而在福建永春,百丈岩内也供奉着一尊罕见的宋代肉身佛,原名马金英,如今佛像已被香火熏黑。

  大田县博物馆馆长陈其忠介绍,各种文化交汇于福建,而在泉州及周边地区,佛教也尤为突出。“泉州古称‘泉南佛国’,是佛教文化传入较早较集中的地方。”民众大多会在高僧坐化之后,将其舍利塑成佛像,有些是“佛骨”舍利,有些则是“肉身舍利”(即“肉身佛”)。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福建,在多个省份都可见到“肉身佛”,如安徽、山西、广东、湖南和河南等地均有“肉身佛”。其中,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上,有据可查的肉身菩萨就达14尊。

  塑制“肉身佛”需3步骤

  成为“肉身佛”,需要一些帮圆寂的僧侣塑制肉身佛的人。这样的“外人”并不一定是僧侣,而塑制“肉身佛”也成为了一门“工艺”被传承。现在这门“工艺”传承到了老工匠朱国胜的身上,他和他的服务队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已经为僧侣塑成了多尊“肉身佛”。

  “简单来说,就是坐缸、封缸、开缸3个步骤。”朱国胜告诉本报记者,为圆寂的僧侣坐缸的程序很简单,只需在缸底铺一层石灰,其上加盖一层木炭,将“法体”盘坐装殓其中,再填充碾碎的木炭、檀香等,最后再将盖子密封起来便可。

  最后便是开缸,这个时间一般是在封缸3年半后,如果缸内的僧侣颜面如生、肉身不腐,他们就会被塑成“金身”。

  塑成“金身”的步骤比较简单,将已经出缸的僧侣法体缠绕上一层纱布,然后在纱布上涂上一层土漆(生漆),在土漆风干之后,还会将一些石灰石膏粉再涂一层到塑成的“肉身佛”表面,最后在最外层的“全身”贴上金箔,这样“肉身佛”就塑成了“金身”。

  “整个过程虽然听起来简单,有人学了后也总是失败。”朱国胜表示,不同的人用同样的方法,也有成功与失败之分。此外,由于僧侣圆寂后的法体在坐缸、封缸、开缸的过程中没有动过,也就是内脏全部都在法体中。

  民间防腐处理方法已不得而知

  朱国胜表示,佛门中的僧侣“法体”一般在圆寂之后也不会动的,因此有内脏。而圆寂之前不吃不喝倒是基本一致,但不会食用草药等。

  据报道,在闽南,和尚死后由于颜面如生、肉身不腐,肉身被人们加以泥塑成佛像。一般情况下,其人死之前,感觉大限将临,会先开始不吃不喝或吃喝极少。而为了让尸体不腐,古人会用漆、纱布、桐油灰等密封。此外,也有专家认为,肉身塑像一般在外面用正漆,肉身隔绝了空气,“肉身佛”更不易变质。

  针对肉身佛如何制成,民间有何种防腐的处理方法。阳春村委书记林开望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曾经可能存在的民间防腐处理方法,他和其他村民就不得而知。

  古有中草药水浸泡尸体防腐

  针对“肉身坐佛”千年不腐的原因,当地村民称曾在生前吃一些防腐的草药,借此来让死后的尸体不腐,而九华山专门制作“肉身佛”的工匠则表示,僧侣死前不吃不喝,死后也没经过草药处理。

  中国药学会药学史分会副主任委员梅全喜告诉记者,并不知道有中草药可以起到生前食用,死后尸体不腐的作用。“古时倒有人死后尸体用些中草药浸泡,使尸体利于保存。”梅全喜表示,如果尸体已经风干,并与空气、水分等隔离,有可能保存非常久。

  此外,对于福建“肉身坐佛”没有内脏,九华山“肉身佛”含有内脏,他解释称,一般情况下,制作标本时都会将动物的内脏取出,因为内脏组织结构复杂,其中的微生物可能对尸体产生较大影响。

  梅全喜认为,死前会不吃不喝这点对于尸体的保存并没直接关系,但是死前将胃肠内的食物、粪便等排净,微生物会相对较少。

  此外,檀香因其特殊的成分特性,而成为非常有效的定香剂和防腐剂。古埃及人进口檀香木,供药用、防腐或于宗教仪式中焚烧敬神,也用于雕刻艺术作品。

  空气水分等

  或造就“不腐”

  针对为何“肉身佛”千年不腐?朱国胜通过自己多年的经验分析,或许还是与“肉身佛”的自身水分被吸干,对“肉身佛”内的空气进行了抽空等,对“肉身佛”的防腐保存起了作用。

  他解释,在缸底部铺的石灰、木炭等,吸收了法体内的水分吸收,一些香料等也起到消毒杀菌作用。把缸密封起来,也让圆寂僧侣的“法体”不再接触空气、水分等,让法体有了“不腐”的可能。

  他表示,在3年后出缸的师傅法体,如没腐败,经过3年多的水分吸收,缩水已非常严重,有些像“木乃伊”,再经过纱布、土漆、石灰石膏粉的塑造,也让“肉身佛”处于一种几乎“真空”的状态,让千年不腐成为可能。他介绍,生前健康的僧侣比生前生了病的师傅更容易成为“肉身佛”。

编辑:徐芳

关键词:肉身佛;中草药浸泡;百丈岩;药学史;文化交汇;工匠;坐缸;工艺;金身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