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湖南一教师怀孕5月遭辞退 校方称其旷工7天

2015-04-13 06:54:00 来源:潇湘晨报

湖南一教师怀孕5月遭辞退 校方称其旷工7天

  郭蓉(化名)站在学校楼道口,“辞退事件”对她打击很大。(记者 欧阳天 摄)

  郭蓉是湘潭状元教育中心的一名班主任老师。近日,她向湘潭晚报投诉称,今年3月底,学校将怀孕5个月的她辞退,她要为自己讨个说法。而培训学校解释,郭蓉7天没来上班,已构成旷工,学校并非因怀孕而将其辞退。

  老师

  怀孕了凭什么辞退我?

  郭蓉今年31岁,2014年4月被该校聘为班主任老师。

  郭蓉说,虽然她只工作了一年,但她尽职尽责,所教班级的考核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她带的班连续3个月被评为优秀等级,和同事相处得也很愉快。

  今年1月份,郭蓉告诉学校自己怀孕了。“2月份时,学校通知我说劳动合同快到期了,问我可以工作到什么时候,我答复说身体状态不错,可以工作到5月31日。”然后,学校让郭蓉签订了一份安全承诺书,表明可以工作到5月31日,并保证这期间的安全问题由她自己负责。

  郭蓉说,3月27日,校方再次要求她签订一份安全承诺书,不过工作时间改成了“到我公司来人接替工作的期间”。

  “然而当天下午,人事部新来了两个女同事,告诉我可以不用来上班了。”郭蓉郁闷地说,当时情绪低落的她就回家了。

  此后,郭蓉查询了《劳动合同法》,其中明确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劳动合同期限届满时,用人单位应当将劳动合同的期限顺延至‘三期’期满为止。期满后,用人单位可不续签,但应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金。”郭蓉委屈地说,为什么劳动法有明确规定,而且她还书面承诺身体由自己负责,学校还要在孕期和她解除合同呢?

  4月7日,她的丈夫刘先生电话询问湘潭状元教育中心刘经理,得到的答复是郭蓉7天没来上班,学校按无故旷工处理了。

  学校:她7天没来上班,已构成旷工,学校并非因怀孕而将其辞退 法律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

  学校

  7天没上班按旷工处理

  4月9日下午3点,我们来到雨湖区状元教育中心办公室。宣传资料显示,该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高、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

  工作人员表示,郭蓉申请工作到5月31日,但到5月底,郭蓉的孕期就达到7个月了,这对她也有风险。“我们没有辞退她,是她自己提出到3月31日就不干了,也不来协商。”

  随后,工作人员提出由郭蓉单独和刘经理协商处理,要求我们和刘先生在办公室外等候。大约40分钟后,郭女士走出办公室,告诉我们她7天没来上班要按旷工处理,她可以继续回来上班,如果不愿意回来上班就算主动离职。

  “既然让我离职了,怎么又让我去上班呢?”对于刘经理提出的解决方案,郭女士表示无法接受,她坚持要求学校道歉。

  我们多次提出要求采访学校负责人刘经理,但均遭到拒绝。

  随后,郭蓉和丈夫来到雨湖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并递交了投诉书。

  工作人员表示,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用人单位是不能解除劳动合同的,需要等待孕期、产期、哺乳期结束后再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解除合同。

  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向用人单位注册地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递交投诉书,申请调查处理。(应当事人要求,文中郭蓉为化名)

  学校:她7天没来上班,已构成旷工,学校并非因怀孕而将其辞退 法律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郭蓉;旷工;教师;孕期;用人单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