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朝阳区300余名城管实行轮岗 称为防贪腐

2015-04-14 07:1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李涛)昨天上午,55名轮岗到新执法队的朝阳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直属队队长和各街、乡执法队的常务副队长在朝阳区城管干部培训基地开始了为期5天的培训。今年朝阳城管大力推动轮岗制度,规定在同一个岗位工作满三年且职务没有发生变化的一线城管队长及执法队员就要进行交流轮岗,据了解,此举也是为了从源头上避免出现公务员职务腐败的手段之一,并可以在实际工作中杜绝人情执法。

  朝阳区三成城管队长和队员轮岗交流

  据朝阳城管执法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交流的范围要求,凡是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满三年且职务没有发生变化的一线城管队长及执法队员都要“一刀切”进行交流轮岗。

  据统计,朝阳城管执法系统公务员达到交流条件的人员共335人,占实有人员的32%。截至目前,第一批302人已完成交流,正式到岗,剩余第二批30余人也将在年底前完成交流。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此次交流有的队伍将近一半人员都要交流,有的城管队一名正队长和三名副队长都要变动,所以为了稳定和工作连续性,有30余人是在年底完成交流。

  培训

  轮岗制将常态化 轮岗地点不能重复

  据了解,此次交流分配方案由区城管执法监察局会同区人力社保局、区社工委、区农工委和奥园管理委员会共同研究确定。交流方案中,首先被交流人员职务要对等,各个分队男女比例要适当,同时交流还可以优化各个城管执法队年龄结构。“有些队人员岁数较大,有的队伍人员比较年轻,这次交流都可以得到改善。”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种交流将形成一种常态每年进行,只要当年有达到要求的就要交流,目前只有一些有重大疾病的人员未进行交流,这种情况的今年是6人,不在335人之内。“同时交流时有一个原则,就是从哪里出去的,下次交流时不能再回到这个队。”

  交流为杜绝贪腐和人情执法

  “这种方式可以丰富干部任职经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这位负责人坦言,这种交流还可以有效地杜绝贪腐和人情执法。他介绍,如无照经营,该不该处罚,处罚额度是多少,城管队员根据无照商贩的违法次数等因素有一定自由裁量权。“目前没发现贪腐和人情执法这种情况,但要预防这种情况,避免人情执法。”

  此次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执法队交流到十八里店执法队的贾海东表示,这种交流可以避免城管队员和被执法者接触过多过密,影响执法效果,同时对工作不努力的城管人员有触动作用。

  轮岗队长培训第一课:纪委人员讲廉政

  昨天上午,城管队长们培训的第一课就是廉政教育,由区纪委有关人士主讲,昨天在课上北京青年报记者听到任课人员通过近期国内一些已经报道的贪腐事例对学员进行教育。廉政课上,纪委任教老师讲述贪污会使人精神压力很大,并举了一个某官员因为被企业贿赂,企业老总因为其他事情被抓,官员寝食难安,并于10天后自首的真实案例。

  北青报记者看到,此次根据培训大纲,包括大学教授以及焦点访谈策划人等将作为授课老师,教育课程从廉政教育、政治理论、岗位技能、心理调节及政策解读等方面为这些队长进行为期5天的讲授。课程设置从《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到《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再到《语言沟通艺术》等一应俱全。

  据介绍,此次的培训实行准军事化全封闭式管理,同时还对这些来自城管执法一线的队长们的出勤等进行了严格规定,如作为学员在参加学习期间不再承担所有单位的工作、会议等任务,如因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请假的,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累计请假时间超过总学时的七分之一,按退学处理。

  声音

  城管队长:执法时曾有人打电话来说情

  “我从2005年到2015年一直在六里屯执法队,从队员到副队长再到队长,此次被交流到了香河园执法队,队里没有一个人是我认识的。”此次参加培训的香河园执法队王队长表示,自己原来在执法过程中就曾接到过人情电话。

  王队长介绍,当时执法的是一个非法劳务市场,暂扣电瓶车和一些施工工具,结果就有认识的人和其他领导打过电话来,在执法的同时要应付这些电话,还要完成执法。“这些是不可能避免的,非常客观存在的。”

  王队长表示,一个地方待长了,认识人也多了也熟了,就有可能滋生腐败和人情执法,“不过我们队保证没有这些和吃拿卡要的情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管队员则表示,人熟了确实有些尴尬,有时候出去管理,不触及原则底线的,处罚有时也会稍有放松。

  北青报记者昨天与几位城管队员交流后,发现有部分城管队长认为交流定为三年一次过短,五年一次时间长度合适。

  “到一个新的地方首先要熟悉一下,然后快到三年要离开时又可能心里长草,这样踏实工作时间就不多了。”这位城管队长认为,每次交流轮换时间应该延长,改为五年一次。

  文/本报记者 李涛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城管队员;城管执法;轮岗制;城管人员;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