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南贫困县投亿元建牌坊群 部分题字领导已落马

2015-04-19 22:26:00 来源:央视

  《焦点访谈》2015年4月19日完成台本

  立起牌坊留下啥

  主持人 侯丰: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海南省临高县是个国家级的贫困县,直到现在,国家每年还要拨给这个县高达数千万的扶贫资金。照理说,这样的地区应该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才对,可是最近却有观众向我们反映,说临高正在建设一个大项目,花了好大一笔钱,可这个项目的价值和效益却让很多人看不清楚,想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解说:

  海南省临高县是个农业大县,也是个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全县不少乡村尚未脱贫致富,所以,至今每年都要接受国家扶贫资金数千万元。和三亚海口以及博鳌等地相比,临高县是个财政资金紧张的地方。然而最近临高人发现,县城边上突然树起一排高达的建筑群,这些建筑物不是楼、不是房,而是一排1.7公里长的牌坊群。

  从画面上可以看到,由石材建造的牌坊群占据了街道的一面,那么这么多的牌坊是谁建的呢?

  海南省临高县副县长 李波:

  一方面这个项目,是先通过政府常务会审议,然后经过县委常委会决定以后,提交了我们党代会,党代会和人大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就是决定要做这个项目。

  解说:

  大家知道,牌坊是我国特色建筑文化之一,在过去,建牌坊是为了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的,临高县的领导们为什么拿定主意非要盖这个牌坊群呢?

  李波:

  临高有两种文化在民间是非常有基础的,一个就是楹联文化,然后第二个就是书法。牌坊因为它能够把楹联和书法作为一个共同的载体,把它集成在一个地方,集成在一个牌坊的上面,当时就提出来,用牌坊这种传统的样式,来体现我们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展现我们临高本地的这种文化底蕴。

  解说:

  就这样,从决策到开工,不到两年时间,1.7公里长的87座牌坊迅速地建起来了,成为临高县的一个独特的人造景观,一开始吸引来不少本地和外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大家发现,牌坊群除了数量上在中国境内首屈一指,个别牌坊的个头也能独占鳌头。这一座牌坊是其中最大的,高度竟然达到了37.7米,号称全球最大的牌坊。

  上面群龙环绕、气派十足,其他的牌坊也刻画着各种凤凰、麒麟等瑞兽。

  记者:

  恩,这个太大了。

  游客:

  比首都的还大。

  记者:

  比首都的牌坊还大。

  游客:

  对对。

  解说:

  在临高县的规划书里我们看到,临高县是有决心把这个牌坊群建成世界一流的牌坊群,并且由此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现在看来,牌坊的数量有了、高度有了,申请个世界纪录应该也不难,问题是,在参观牌坊群时,稍微有点历史和文化知识的游客,总觉得哪里有点别扭。

  临高县居民:

  很多都一模一样,艺术上可以说是很重复,重复的。

  解说:

  经游客们一说,记者发现虽然牌坊有87座,但是牌坊的式样也就屈屈那么几种,而且,牌坊的细节似乎也经不起推敲。

  记者:

  你们觉得这个石雕做工好不好?

  临高县居民:

  这个雕工是差一点。

  临高县居民:

  我们不是内行很难评价。

  临高县居民:

  不是内行,但是我以普通人来看,就是雕工差一点,很粗糙。

  解说:

  不仅如此,说是继承传统,可是这牌坊摆放的方式和古人大不同,全国各地建于古代的牌坊群,它们都是横跨道路,看起来如同层层门楼,而临高的这些牌坊都建在街道的一边,一字排开,看上去怪怪的。

  临高县居民:

  这个很阴森的,原来叫全县干部职工来打太极拳,那些人不敢来,他们说这里东西不吉利,把它搬回街上面搞了。

  解说:

  也许是这个原因,没过多久,来牌坊群参观的游客逐渐减少,记者在牌坊群拍摄用时两天,见到的游客没有超过10人。

  当然,来玩的游客们并不相信鬼神,他们来到牌坊群更愿意欣赏牌坊上的楹联和书法,然而不少人都在牌坊群里这三座牌坊下面犯了难,因为左手的这个牌坊“春风大雅”四个字看上去气派非凡,可是右手的这个牌坊,上面的四个汉字写的是什么,引起了争议。

  游客:

  秋冬文孝还是文章,看不清楚,也不像。

  解说:

  由于得知这四个大字是一个领导题写的,因此更多的游客加入了讨论。

  记者:

  这边是春风大雅。

  临高县居民:

  秋天的,秋秀文章还是这样,秋冬文孝还是文章,那个春风。这边肯定是秋冬。

  记者:

  那边是春风这边可能秋冬。

  临高县居民:

  嗯。

  解说:

  总共四个字的题词,一眨眼已经有了三种说法,这四个字到底是什么字呢?记者查了查历史典故,发现清代大文人邓石如的一幅楹联有“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的字句。因此,结合左手牌坊的“春风大雅”,这右手的四个字恐怕是“秋水文章”了。只不过“秋水文章”四个字,水字和文字用了草书,其他两个字用了行书,这样独特的书法让众人犯了难。

  记者:

  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所以它应该是秋水文章,那边是春风大雅,这边应该是秋水文章。

  游客:

  可能一下子来的时候,心情激动,他想写出自己的特色来。

  记者:

  你说这到底是继承文化传统,还是创新呢?到底是继承还是创新?

  临高县居民:

  二度创作。

  解说:

  其实,这幅海南省领导的题字,不仅字写得有特点,格式上也有别于传统。

  记者:

  这个规置对不对?

  临高县书法家:

  本来我们写书法的人,就是从右到左这里写的,只不过领导写的东西怎么写都对。

  解说:

  在临高的牌坊群里,领导的题字还不仅这一幅,领导的题字除了书法艺术上的争议,另外的风险也已经发生。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牌坊群;临高县;游客;焦点访谈;题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