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战友力证黄继光堵枪眼:他爬到地堡前弓腰站起

2015-04-28 08:46:00 来源:澎湃新闻

战友力证黄继光堵枪眼:他爬到地堡前弓腰站起

  黄继光生前战友在纪念馆

  “好战友、老哥哥,我来看你了……”4月27日一大早,一位面容清瘦、精神矍铄的老人来到位于四川省中江县的黄继光纪念馆,抚摸着黄继光的雕像哽咽着说。

  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叫李继德,是战斗英雄黄继光的生前战友。当年,他和黄继光相互约定:“如果我死了,你就给我家去信;如果你死了,我就去找你家。”谁料想,这个生死约定,在63年后终于兑现。

  原来,黄继光牺牲两天后,李继德也在战场上负伤。伤愈复员回家乡后,李继德一直想去看看黄继光的家人。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今年3月,一位记者采访他时,老人感到年事已高、时日不多,才又提起此事,终于在各方帮助下实现了心愿。

  “黄继光堵枪眼时,我就在现场。”站在黄继光雕像前,李老动情地说,当时战斗异常激烈,黄继光主动请战,带领两名战士组成爆破组,向敌方地堡发起冲锋。眼瞅着一名战士倒下了,黄继光和另一名战士也受伤倒地。黄继光挣扎着匍匐前进,终于爬到了敌人的地堡前,猛地弓着腰站起来,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

  “多年来,黄继光舍生忘死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李继德感慨地说。当得知网上有人造谣说黄继光的事迹是假的,李老情绪十分激动:“这绝对是给英雄抹黑,给我们军人抹黑。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去给黄继光的事迹做见证,让更多人认识这个英勇无畏的志愿军战士。”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地堡;战友;黄继光纪念馆;此事;敌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