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你因劳动而美丽】劳模任晓云:清运垃圾就是“清洁心灵”

2015-05-02 09:38:00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2015年5月1日“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环卫集团垃圾清运驾驶员任晓云做客《乡村夜话》特别节目《你因劳动而美丽》。

  “全国劳动模范”任晓云:

  他是“全国劳动模范”,

  他是十八大代表,

  他是“农民工明星”。

  19年来,他清运垃圾18万多吨,累计安全行程6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17圈。他说:“清运垃圾就是清洁心灵,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两张通知书”—纠结的求学梦

  初中毕业不久,任晓云收到了承德一所农校的录取通知书,拿着家里东拼西凑的6000块钱进城入学。思前想后,他带着钱又回到家里,放弃了读书的梦想,希望通过打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一年以后,他再一次考取了承德汽车运用与修理中等专业学校。因为考虑二哥也要上大学,凑不齐学费,他决定再次放弃求学机会,纠结了几个月的时间,在开学两个多月后,他给当时的学校校长写了一封信,说明自己的家庭情况,没想到真的圆梦入学了。

  “大材小用”—汽修工转行运垃圾

  “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是任晓云心里多年的梦想,北京第一清洁车辆厂招收垃圾清运驾驶员,给了身揣“驾驶证”的任晓云一个机会。没想到进京后,让他“开眼”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满眼的“垃圾山”和“苍蝇群”。基本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12点才结束工作,工作的脏和累,让不少工友转行,但是任晓云坚持了下来,他想“脏活累活总要有人做,那么多的老师傅可以坚持40多年,我是一个农民工,还有什么可挑剔的”。

  “特殊环境”—垃圾清运学问多

  环卫工作看着简单,实际上是个操作性极强的活儿,从车辆驾驶、保养、停放、垃圾的清运都需要操作的规范,才能把工作干好。在“非典”、奥运、国庆等特殊时期,任晓云都冲在工作第一线,为首都北京的环卫工作保驾护航。北京第二监狱关押的都是重刑犯,狱方提出了许多严格的作业要求,作业时严禁与犯人交流,不许往狱中带东西,要服从管理指挥等等,任晓云接收了这个艰巨的任务,一干就是十几年。

  出彩人生—农民工需要职业规划

  “农民工也需要职业规划,一个人踏踏实实工作,就一定会实现人生的梦想,获得出彩的机会”。任晓云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目前已经取得了本科学历。他说:“十八岁的棒小伙,单位都喜欢,但是如果不学习,到了60岁体力不行了,只能做简单工作,所以农民工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人可以没有文凭,但是不能够没有知识,不能够不学习。”

  《乡村夜话》特别节目——《你因劳动而美丽》《乡村夜话》特别节目《你因劳动而美丽》,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农民、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做客直播间,讲述平凡岗位上的奋斗故事,分享平淡岁月中的苦辣酸甜。欢迎继续关注收听!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任晓云;全国劳动模范;垃圾清运;你因劳动而美丽;农民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