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杭州公务员现“辞职潮”逐年递增 去年103人离职

2015-05-07 07:27:0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杭州5月6日电 2014年以来,社会舆论关于公务员的讨论持续不断,话题涉及待遇、工作氛围和辞职。公务员“离职潮”是否到来?6日,记者从浙江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从2012年到2014年,杭州公务员辞职人数逐渐上升,从34人升至103人,相比杭州近5万人的公务员队伍,成为一种趋势尚不及。

  中国国内一家招聘网站近期称,自今年2月25日至其后的三周时间内,全国有超过1万多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过该网站投递出求职简历,同比增幅达34%,位居跨界跳槽者中的“最活跃群体”。

  公务员“辞职潮”到来了么?

  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答记者问题时指出,有的单位确实出现了部分公务员辞去公职的现象,但基本上都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

  在杭州,又多少公务员“下海”了?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杭州市公务员辞职数为34人,2013年为59人,2014年103人。而同期新进公务员人数分别为2012年1360人,2013年1380人,2014年稍有回落1273人。

  “投出简历和真正辞职成功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不能仅靠这个数据就说明辞职潮的到来。”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公务员处工作人员表示,比对近三年数据,杭州市公务员辞职数确有所增加,但远没有形成“潮”的规模,相比杭州近5万人的公务员队伍,辞职还远未成为一种趋势。

  记者注意到,杭州市纪委官方网站“杭州廉政网”也进行了“‘八项规定’出台后,你曾有过辞职的想法吗?”的匿名统计,66.67%的投票人表示从未想过辞职。33.33%考虑过辞职的群体则认为,“工资本不高,灰色福利减少”、“晋升空间狭窄,个人抱负无法施展”和“人际关系复杂”成为考虑是否辞职的主要因素之一。

  对此,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剩勇指出,从数据显示所谓的“离职潮”更多的是一种炒作。“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务员的灰色收入、福利均有所减少,加之薪酬制度的不合理,导致公务员收入偏低。

  陈表示,适度、合理地提高公务员薪酬,使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也十分必要。对公务员的激励机制中,薪酬机制也是其中重要一项。(完)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公务员辞职;公务员队伍;公务员收入;公务员薪酬;离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关公务员辞职:老板觉得我有资源 新工作收入增数倍

2015-04-27 08:40:00

公务员“离职潮”调查:世界那么大 去留本寻常

2015-04-22 08:14:00

公务员辞职要守住底线

2015-04-16 0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