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看待英雄人物要有正确历史观

2015-05-20 12:49:00 来源:经济日报

  时下,社会上出现了一些诋毁、抹黑新中国成立前后英雄人物的言论,遭受这种窘境的还有近现代历史上其他英雄人物。这种言论,说到底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的变现,不仅仅对英雄人物的名誉构成亵渎,也扰乱了人们的价值观,令许多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奉献的人感到心寒,甚至于颠覆近代革命和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正当性。

  鸦片战争后,中国遭遇前所未有之外敌,从两次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再到日本全面侵华,中国遭受了空前的屈辱和挫败,打败帝国主义、救亡图存一直是近代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前赴后继,奋勇抗争,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随着战争硝烟散尽,那些英雄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他们建立的伟大功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饮水思源,正是因为他们当年的浴血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上个世纪末以来,西方一些所谓思想家开始宣扬“历史终结论”,认为历史已经到达终点,从此之后历史的发展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西方的道路。这种极其错误的观点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运用到近代中国历史上,开始对革命正当性和正义性进行怀疑,正面人物不再被视为高尚和值得推崇,反面人物反而得到一些人的青睐。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许多学者已经系统批驳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和虚无历史观,对于英雄的否认既不符合历史真实,也在学术上站不住脚。给予这种虚无历史观念最重一击的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成就。几十年来,中国不仅没有崩溃,反而成为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一极;历史也并没有终结,“历史终结论”鼓吹者却必须终结了。

  英雄不容亵渎,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正当性也不容颠覆。在纷纷扰扰的错误言论乱象之下,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应让虚无主义扰乱我们的头脑,而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用正确的历史观看待英雄人物,因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英雄人物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

编辑:徐芳

关键词:英雄人物;历史终结论;帝国主义;正当性;正面人物;反面人物;民族解放;历史观念;历史真实;人民反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