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护苗2015】当“互联网+孩子”以后

2015-05-26 19:46: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特稿(记者 何川)“互联网+”成为村头老王家门口的大标语、写字楼中白领精英嘴里的口头禅时,人类已经无法阻挡其汹涌澎湃之势。

  然后,当“互联网+孩子”不可避免时,一个难题便摆在每个家庭面前:如何让孩子既能享受互联网成果,又可避免被其伤害?为此,记者走访西藏拉萨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教师,共同探讨解决之道。

  触网,家长是第一导师

  问卷调查显示,该班98%的学生已经有三到四年的网龄,这些孩子接触网络的第一位导师便是自己的家长,因此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健康上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调查数据还显示,该班近30%学生主要用手机上网,26%学生几乎每天都上网,每次上网一至四个小时的占近80%。也就是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用智能手机,几乎每天都会上网。家里有电脑的,只有12%的学生在家长的监督下上网。因此,不管用手机、电脑还是周末去一次网吧,每个学生每周至少两、三次都有一个小时以上,和互联网无拘无束地对接。

  面对如此开放自由的互联网,他们都在干嘛呢?查资料、聊天交友、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看新闻依次排下来,聊天交友排在第二位。拉萨便民警务站民警张先民告诉记者,在不久前还接到报警电话,两个四川小女孩初中刚毕业,在交友软件上,被人以高工资为由骗到了拉萨,幸好她们及时发现报了警。近几年,此类诈骗、诱拐案件在国内时有发生,结局大多令人痛心。

  张先民提醒,网上交友要谨慎,一是不要随意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家庭住址、父母情况;二是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网友生病借钱、见面吃饭、帮找工作的信息,有疑问马上咨询家长或身边的朋友。

  此次调查显示:该班近80%的学生意识到网络的虚拟、危险性,一半以上的同学有保护自己隐私安全的意识。学生的自我防范意思有很大提高。

  网络游戏 光堵不行

  网络游戏在家长们的字典里是学习成绩下降的首害。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家长把玩网络游戏的时长作为对孩子最大的恩赐和奖赏,以此激励学习。

  调查显示,该班64%的学生认为,家长、学校的压制使得学生产生强烈的反抗情绪和厌学情绪,所以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这部分学生还认为,自己把握不好上网时间和学习时间也是成绩下降的主因之一。

  心理学教授郭玉梅表示,游戏对互联网一代的孩子们是一种诱惑,他们既恐惧、又好奇,一切堵死的手段反而增加了孩子的好奇心,一旦脱离家长的掌控,就容易爆发。家长和老师需要做的事是掌控、劝导,中学以上的孩子道理都明白,他们只需要在关键时候,身边有人扶一把。

编辑:徐芳

关键词:家长;互联网;孩子;网络游戏;智能手机;学习成绩;教师;民警;网上交友;学生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做题到转钟睡不足5小时 家长"压担子"高考生喊崩溃

2015-05-26 08:20:53

育儿专家香湾讲座 百多名家长聆听“取经”

2015-05-25 09:32:00

家长花数万让孩子参加童星培训 1年不会唱1首歌

2015-05-23 13: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