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李克强拉美行,最后还有“彩蛋”可期

2015-05-28 00:21:0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当地时间5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圣地亚哥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杨芳)从爱尔兰弥漫的“农家乐”气氛,到与巴西共跳经济合作“桑巴舞”,再到哥伦比亚玩起“文艺范”,秘鲁上演“老乡会”,智利奏响中拉合作最强音——李克强拉美之行就像一部电影大片般精彩不断。

  目前总理率代表团已踏上回程。不过必须提醒一下:这部大片尚未落幕,还有一个“彩蛋”值得期待。据报道,李克强在离开智利回国的途中,将经停西班牙马略卡岛。

  从常规来说,这原本应是一次普通的经停。由于中国与拉美相距遥远,领导人在访问拉美国家时常常需要在途中进行短暂技术停留。而在感受了总理飞赴拉美时爱尔兰从经停升格为过境访问的热情后,人们不禁对返程经停西班牙有所期待。

  电影“彩蛋”源自复活节找彩蛋的游戏,寓意为“惊喜”,制片方有时会把精彩的伏笔放在结尾字幕后。

  对于李克强拉美行这部大片来说,作为“序幕”的爱尔兰就充满了惊喜。从参观农场到双边会谈、签署协议,乃至两国总理夫妇的家庭晚宴,爱方的行程安排几乎完全比照正式访问进行。

  这背后是李克强不辞劳苦的外交努力。抵达爱尔兰前,他已在空中飞行了11个半小时。尽管如此,他刚下飞机就接连有3场活动。

  这种工作节奏在总理的外交活动中极为常见。去年在塞尔维亚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李克强与16国领导人分别会晤,自始至终没顾上喝一口水。此次出访巴西,李克强曾5小时“零间断”推销中国装备。在哥伦比亚,抵达已是当地时间下午,总理又不歇脚奔波8小时。

  事实上,提升此类过境外交规格和质量的,除了总理抓住各种机会与世界沟通、为国奔忙的外交意愿外,也源于世界对“中国机遇”的看重。爱尔兰总理肯尼夫妇带领驱车200多公里赶来的5位部长,在酒店门口迎接中国总理夫妇的到来。其后的会谈中肯尼说,爱尔兰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额相当于全国GDP的4%。

  虽然只是短暂经停西班牙,然而以“克强节奏”来推断,总理会抓紧每一小时甚至每一分钟展开外交活动。双方的“机场外交”可以预期——不会是简单的见面寒暄,而是拉开阵势的高层务实会谈。

  可别小看这种“机场外交”。虽然时间不长,地点比不上总统、首相府邸或议会大楼,磋商的照样都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好吧,在被称为“旅游王国”的西班牙,总理环球十万里出访的最后,什么样的“彩蛋”等着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王进

关键词:李克强;彩蛋;拉美国家;老乡会;桑巴舞;农家乐;序幕;领导人;外交活动;中东欧国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