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州人均日生活用水量十年间降幅近四成

2015-06-11 08: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2013年售水量能填满1400个流花湖

  广州日报讯 (记者吴多)广州一年用多少水?小编翻阅统计年鉴后得到了答案:2013年广州的供水总量为196329.04万立方米,售水量为160744.06万立方米,人均日生活用水量330.21升(用水人口为1059.56万人)。没有概念对不对?小编给你一个参照:相对于流花湖115万立方米的最大蓄水量,广州一年的售水总量有近1400个流花湖那么多;全城一天的生活用水量需要4个石门水厂或3个西村水厂来提供(石门水厂的日供水量为80万立方米,西村水厂的为100万立方米)。参照带来的直观印象是广州用水量挺大,而比对则告诉我们,广州的用水量在全国排前:2003年,广州平均每人每天用水350升,居全国之冠;2010年,记者也查阅到类似报道。

  从用水的方向看,居民家庭用水占了大头,为88721.73万立方米,占比55.2%;公共服务用水为38984.23万立方米,占比24.3%;生产运营用水29626.34万立方米,占比18.4%;其他为3411.76万立方米 ,占比2.1%。

  在广州这个南方沿海城市,很多人不会联想到“缺水”这个词。小编却发现,在2000年到2012年的报道中,频繁出现了“水质性缺水”这个术语,即因水质差导致清洁水源不足,且在珠三角比较普遍。据同城媒体2004年报道,广州市有关部门调查显示,从水量上看,广州市城市供水基本满足城市用水的需求,城市缺水率为0.54%。但因水质不达标而造成的综合生活缺水率达87.2%(整后实际在78%左右)。

  用水形势略显紧张,不过,令人庆幸的是,昨日有报道称,广东用水总量和人均综合用水量连续4年下降。而从2004年到2013年,小编发现,广州人均日生活用水量已从540升下降到330升,降幅达39%。据悉,广州有望年底推行阶梯水价,这一数值有望进一步降低。

  小编点评

  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原来在珠江边长大的广州人,居然也会出现缺水的情况。广州人知道时间珍贵、土地珍贵,却不容易觉得水珍贵。小编试着回忆十多年前的广州,那时虽然有时停电,但停水却罕有听闻。这些年,除了供水系统偶尔故障引起的局部地区限水,广州市民的缺水体验,多半就是住宅楼清洗水槽之类的小规模停水了。

  大概是清水来得太容易,即便不论工农业的用水消耗,我们广州人生活用水也相当豪爽。比如夏天一天洗个两次澡很常见;又比如锦鲤之类的观赏鱼,广州遍地的商贾自然爱养;更不必说崇尚老火汤的广州人要煮多少汤水。

  话说回来,这份数据最让人担心的是缺水的原因——水质不达标。即使广州人每天少洗一次澡,或者少养几条鱼,或者都学会了用洗菜水浇花冲厕所,也不见得能解决问题。所谓“水为财”,“财源广进”自然是让人喜闻乐见的。水质的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这才是人们关心的事情。 (余骏扬)

编辑:晓凡

关键词:日供水量;小编;流花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