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正风篇

2015-06-18 13:55:00 来源: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按】今年年初,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全书共分9个专题,收入21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之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书中内容发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多处引经据典,生动传神,寓意深邃,极具启迪意义。据此,本网特别推出“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系列策划,包括违纪篇、规矩篇、正风篇、修身篇等,旨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反腐败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期,让我们聚焦“正风”一词。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

  ■ 原文

  纠正“四风”面临反弹压力。我们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制定并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聚焦“四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习惯很难扭过来,常抓不懈才能防止卷土重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对顶风作案的要严肃查处,典型曝光,通报全国。古人讲“以戒为固,以怠为败”。狭路相逢勇者胜,纠正“四风”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斗争。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10月16日)

  ■ 典出

  太公曰:“凡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令我垒上,谁何不绝,人执旌旗,外内相望,以号相命,勿令乏音,而皆外向。三千人为一屯,诫而约之,各慎其处。敌人若来,视我军之警戒,至而必还。力尽气怠,发我锐士,随而击之。”

  ——《六韬·虎韬·金鼓篇》

  ■ 释义

  以警戒严密为守固的基础,以警戒怠忽为失败的根源。说明警戒工作是作战时不可忽视的。就党的作风建设而言,“四风”问题具有复杂性、反复性和顽固性等诸多特征。整治“四风”问题,铲除“四风”根源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纠正“四风”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紧一紧思想认识“弦”,要严防懈怠情绪。

编辑:周阳

关键词:习近平;论述;四风;风俗;廉政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在贵阳考察调研

2015-06-18 07:00:00

习近平走进数据机房察看

2015-06-17 23:50:00

习近平考察职校 共勉“崇德尚能 励学敦行”

2015-06-17 23: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