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习近平懂了你懂了吗

2015-06-18 22:02: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朱书缘)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阳市大数据广场考察,走进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贵州省以发展大数据作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给习近平留下深刻印象,他对当地干部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大数据,目前最热门的科技术语之一,总书记说“懂了”,那你懂了为什么“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吗?

  大数据究竟能实现什么:

  政治局常委赴中关村集体学习

  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第九次集体学习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这次学习走出“红墙”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讲课“老师”均为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企业家。习近平等考察了解了增材制造、云计算、大数据、高端服务器等技术研发和应用情况。习近平提出,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据媒体报道,李彦宏为习近平等人讲解了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课题——大数据的发展情况。李彦宏介绍,现在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全球所有信息数据中90%产生于过去两年,大数据在两个方面表现出最重要的价值,一是促进信息消费,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关注社会民生,带动社会管理创新。国家层面要发展大数据,就要促进数据开放,扶持科研、培育人才。

  大数据时代到来意味着什么: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今年5月,习近平在给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说,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据媒体报道,2013年7月,习近平视察中国科学院时指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据悉,他还谈到,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大数据即意味着大机遇、大价值,也意味着大考验、大挑战。美国在2012年启动了大数据研究与发展计划,日本、英国以及相当一部分国家的政府都相继启动了这方面的行动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人类社会目前已进入“大智移云”时代,大数据挖掘正在深化产业应用,大数据正在推动生产技术变革,大数据正在引发企业战略转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撰文指出,中国需要加快形成大数据国家战略。着力规划“大数据战略”中长期路线图与实施重点、目标、路径,统筹布局,加快大数据发展核心技术研发,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以及安全方面的相关立法与标准制定,抢占新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战略机遇期,重构国家综合竞争优势已经迫在眉睫。

  贵州发展大数据为何“有道理”:

  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近年来,贵州省抢抓机遇,利用当地生态环境好、气候凉爽等优势发展大数据产业,取得一定成效。17日上午,总书记来到贵阳市大数据广场,走进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对于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习近平等中央高层并不是第一次关注。

  习近平曾一再强调,贵州的发展,必须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贵州搞大数据产业招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是一个好的选择,对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春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贵州省视察指导工作时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今年5月26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下文简称“数博会”)开幕,李克强专门向峰会发去贺信,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专程赴贵州省调研大数据产业和“互联网+”战略实施情况并出席“数博会”。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数博会”上的演讲,表明了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决心和部署。他谈到,国家正在制定大数据国家战略及行动计划,贵州将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深入挖掘大数据的商业价值、管理价值和社会价值,唱响“多彩贵州彩云飞”。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贵州日报、瞭望新闻周刊报道)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习近平;数据挖掘;发展电子;数博会;大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