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老年人广场舞社交:警惕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5-06-27 07:56:00 来源:解放日报

  56岁的吴月琴跳广场舞不到一年,她手机通讯录里的人数翻了一倍,微信好友也加了许多,这让她颇为自豪:“看到,这些都是人脉,有点事都能互相帮忙的!”

  越来越火的广场舞,对中老年人来说除了是一种健身方式,更是一个新型社交平台。但是,近期北京等地发生的一些通过广场舞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例,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一中老年人新型社交渠道中存在的隐患。

  广场舞组织者“借款”375万元

  去年10月,吴月琴经人介绍开始接触广场舞。每天晚上7时,她都会和舞伴们一起,准时到黄兴公园西门口的广场上跳上一小时。“儿子不在身边,丈夫晚上常有应酬,一个人呆在家里挺闷的,出去跳舞就当散心了。”她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广场舞团队有60人左右,负责人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友的每条信息她都会看一遍,“很多人都把群消息关掉,可我从来不关,不停地有新消息进来,挺开心的。每晚跳舞的间歇,我们还会聊聊股票经、买菜经,日子过得比以前‘扎劲’多了!”

  中老年人参与广场舞,社交是重要目的。今年上海两会时,市人大代表陈甦萍提交了一份关于广场舞管理的书面意见,其中将社交需要和娱乐需要、健身需要一起列为广场舞风靡的原因。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一项调查显示,为健美减肥而跳广场舞的仅占比21.11%,为“增进人际交往”的却占到30.2%。

  然而,广场舞社交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此前,北京曾发生广场舞组织者利用团友的信任,以“生意投资、代办户口、亲友出事、孩子生病”等多个理由,向团友“借款”375万余元的事件。这个广场舞组织者张某供述,2012年她借款70万元做生意失败。为抵债就将团友当“人肉印钞机”,借到的钱一部分用于生意,另一部分用于舞团的日常开销。案发后,北京东城检察院将张某批准逮捕。

  在“航华快乐舞步健身操”团队负责人刘明誉看来,跳舞的一般都是周边小区的居民,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大规模诈骗在广场舞团队中发生概率很小。但她坦言,一些广场舞团中确实存在社交陷阱。例如,去年夏天,一个专为广场舞团队编舞曲的男子向团友诉说自己到了肝癌晚期,“医生说还有两三个月活头”,因此要将自己的编曲技术免费教给大家。团友们很感动,开始为他募捐。不过,后来这名男子好好地活着,还拿着团友捐出的钱去旅游。“很多团友心里很郁闷,倒不是希望他真发生什么不测,而是觉得自己上当了。”

  其实,吴月琴在不到一年的广场舞社交中也曾碰到过尴尬事:有团友曾向她极力推荐一种“国外带回来”的洗衣液,据说去污效果特别好,她就花100元买了3袋。“回家一用,衣服根本洗不干净,事后也不好意思再跟她说。”

  舞团管理演变为情感控制?

  一些人参加广场舞社交,“醉翁之意不在酒”:有人冒充广场舞爱好者,通过聊天来夸耀自己的特殊理财途径,引诱老年人上当;有人是无资质旅行社的托,怂恿中老年人参加价低质劣的购物游;还有人向中老年人高价兜售理疗、保健器材,甚至将一些三无产品包装成具有特殊疗效的“保健神器”。上海市商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明认为,广场舞社交还可能引发黄昏恋纠纷、孤老遗赠抚养协议纠纷等。

  “广场舞社交中诈骗,由于它发生于所谓熟人之间,因此更加隐蔽。”刘晓明指出:“即使有媒体报道此类事件,老年人往往也不会跟自己联系起来。另外,有的老年人被忽悠后,舍不得放弃好不容易通过广场舞建立起来的人脉,而是选择忍气吞声。”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广场舞社交的问题更多产生于负责人和团友之间。舞团的组织和管理不科学、负责人和团友之间的权责分配不明确,是广场舞社交产生问题的重要原因。

  一位广场舞团队负责人关女士告诉记者,她管理着一个60多人的团队,有时候确实会误以为自己就是领导。“当自己制定的管理方法、舞团规则不被团友遵守时,就更想用管理者的身份让自己得到团友的尊重。”她介绍,自己正在酝酿新的广场舞团队管理方法,其中包括向每名团友每月收取10元钱。“管理一个团队是需要花费精力和成本的,收费就是想让团友们认识到这一点。”但关女士坦言,收费并不容易,“最好是有一种比较精确的补偿机制,让负责人的付出和回报对等。但就目前来说,要做到这一点还很困难。”

  当这种“心理不平衡”到了一定程度时,就会演变成故意的情感控制。在北京发生的这起广场舞诈骗案中,张某就通过类似方法将团友们管得服服帖帖。一方面,她号称自己当过兵(其实只是在某部队招待所做过服务员),便借机将“当兵”时学到的管理经验用到团友身上——哪些人能站前排,哪些人能佩戴舞牌,层级分明。另一方面,她常给团友免费发放帽子、运动衫、水果等物品,事实上购置这些东西用的都是团友的钱。

  “前者容易让人产生权力的想象,站前排、戴胸牌满足的是老年人被肯定的情感需求;后者通过长期、耐心地施以小恩小惠,满足老年人被关爱的情感需求。这种胡萝卜加大棒式的管理方式,极易使缺少关心的中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陷入社交陷阱。”刘晓明分析。

  填补老年人情感真空方可治本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徐荣认为,广场舞社交是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交形式。“在一些西方国家,老人退休后的社会参与机会和意识都比较高,而国内因为人口结构、社会环境等因素,中老年人退休后的社会参与机会较少,广场舞恰好可以填补这一缺失。因此,广场舞社交有积极意义。”

  同时徐荣指出,要规范广场舞社交,管好广场舞团的负责人是关键。“为了避免负责人权力感膨胀,可通过一定的机制将单人负责变成多人负责,多名负责人共商共管、互相监督。政府有关部门也可适当介入,让广场舞团队的管理更加规范。”

  这方面,闵行区文广局已有积极探索。此前,闵行已对区内100个市民广场进行文化设施改造,把广场舞的噪音扰民问题降到最低。如今,闵行又成立沪上首个市民文化广场管理协会。广场舞团队有什么需求、建议、想法,都可以找协会寻求支持。协会还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星级团队考核评选——将团队内部成员之间的交往和谐度等纳入考评范围,评出三星、四星、五星后,配套给予奖励。

  消除广场舞社交隐患最治本的方法,是填补老年人的情感真空。在一项有关广场舞诈骗案原因的网络调查中,26355票投给了“大妈太贪心”,60687票投给了“大妈缺关爱”。刘晓明建议,子女平时应多与父母沟通。同时,社区可增设防范诈骗服务中心,里面可配置律师、心理咨询师、居委会干部、基层公务员等,轮流免费为老年人释疑解惑。“如果亲朋好友、邻里社区能更多关爱老人,广场舞团负责人便不用再从团友身上寻找权力感,团友也不用再为维持人脉而对一些钱财方面的无理索取而委曲求全。所谓广场舞社交隐患,也就会逐渐消除。”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腾讯大申网!

  欢迎关注腾讯大申网微信(微信号:dashenw)

  1.回复关键字“感恩父亲节”,即可获得理财通红包一份!

  2.回复关键字“我要报料”,可报料您遇到的各类突发、不公、感人事、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舞团;广场管理;中老年人;社交;遗赠抚养协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