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西湖博物馆:文物被盗是假 官微被盗是真

2015-07-01 07:2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西湖博物馆:文物被盗是假 官微被盗是真

  昨天中午12点08分,西湖博物馆官微发布“公告”称,该馆失窃了14件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玉器,如果主动归还就不追责。文中提到失窃文物和“不追责”引起了广泛关注。正当网友热议之时,西湖博物馆官微发声明称,官微被盗号,该馆并不存在文物被盗事件,目前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事件

  博物馆官微称文物丢失 归还就不追责

  昨天中午12点08分,西湖博物馆发了一条“公告”,“博物馆昨夜被盗,失窃了14件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玉器等,现已向公安报案,如主动归还将不追究其法律责任”。由于涉及博物馆丢失重要文物,“公告”引起了上千条的转发。不仅仅是丢失文物,“不追责”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偷了东西怎么能不追责呢?博物馆没有权利不追责啊!”

  但12点53分,西湖博物馆官微又发消息称“被盗号了”,随后称:“我馆的微博号被盗号。我馆不存在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玉器的文物,所以也没有14件文物被盗的事情。现我馆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回应

  网络攻击者散布的虚假消息

  西湖博物馆办公室主任蓝先生介绍,中午12点左右正值博物馆工作人员休息之时,他接到朋友的电话称微博发了上述奇怪的内容。“我们一共三个人掌握微博账号和密码,馆内根本没有新石器时代文物的展品,内部人员不可能发这样的内容。我们发现是盗号后,第一时间修改了密码,并且更新为盗号的信息。被盗号的内容确实是我们博物馆发的。”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杭州西湖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湖泊类专题博物馆,主要展示西湖申遗的史料和实物。西湖博物馆官微主要介绍博物馆的相关情况和活动信息。蓝先生介绍,西湖博物馆并没有新石器时代的文物,更别说红山玉器了。

  昨天下午14点37分,西湖博物馆在官微上再次发表正式声明称,官方微博受到网络攻击,账号被窃,目前已通过申诉找回账号。“关于文物被盗信息为攻击者发布的虚假信息。信息中所称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玉器的文物,我馆从未收藏”。蓝先生介绍,博物馆已经向辖区分局报案,目前尚未接到最新反馈。

  延伸

  “官微”被盗并非首例

  北青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不仅仅是个人微博被盗不稀奇,单位微博被盗也屡屡见诸报端。

  今年3月,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景点周至水街官方微信也曾被盗。游客梁先生按照官微发布的“招聘信息”点击发现,“工作”是为网店刷信誉,先网购储值卡,买完之后就会有返利。随后梁先生先后多次购买储值卡,发现情况不对时,已经被骗将近8000元。事发后,周至水街相关工作人员称,官方微信被盗号,自己也是受害者。

  文/本报记者 刘珜 供图/网络截图

编辑:夏可欣

关键词:西湖,红山文化玉器,文物被盗,杭州西湖博物馆,公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