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枪支零部件买卖为何一路畅通

2015-07-14 08:03:00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张昊

  调查原因:买卖枪支、非法制造枪支犯罪多发。

  调查发现:涉案人员不了解法律规定,仅凭兴趣爱好接触枪支。互联网上的涉枪论坛等为买卖枪支、制造枪支提供便利。物流公司未尽审查义务,导致枪支零件乃至整枪通过快递流往各地。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警方近日查获各类仿真枪81支,据警方介绍,在被抓获的涉枪犯罪嫌疑人中,大部分人买枪支用来打野外真人CS。

  四川警方破获的这起贩卖仿真枪案,再次引起社会对涉枪犯罪的关注。

  买卖枪支犯罪为何屡禁不止?涉枪犯罪高发背后折射了哪些社会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从被告人的供述看,他们很容易从网上了解枪支制造过程、获取枪支零部件。枪支的社会危害性不言而喻,如此轻而易举就能获取相关信息、物品,让人不敢想象。”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张成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2014年至今,武清区检察院办理了5起涉非法制造、持有枪支案件。张成说,涉案人员出于对枪支的好奇、爱好,从购买枪支零件、学习制造过程到制造枪支、贩卖枪支零件,一步步突破涉枪支相关法律规定。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成为涉案人员获取枪支零部件以及枪支组装方法等相关帮助的主要渠道。

  兴趣爱好驱使犯罪

  张成介绍,在武清区检察院办理的5起通过互联网买卖枪支零部件案件中,涉案人员年龄涵盖了60后、70后、80后和90后,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对枪支的好奇和兴趣。

  在张成承办的一起案件中,被告人李某就是因好奇心驱使非法制造枪支。

  2014年6月,80后的李某没有什么农活可做,闲来无事在家上网。看到网上关于枪支制造的相关内容,李某感到很好奇。李某只有初中文化,但懂一些电气加工手艺。见网上对枪支制造过程介绍非常详细,李某便分多次从网上购买枪支零部件,开始自己加工零件,制造枪支。

  2014年11月,李某被警方抓获。警方从李某家里扣押了专业的电焊、角向切割机、交流弧焊机等电工工具,还查获了多个枪支零部件。

  张成介绍,李某制造的枪支零部件非常少,不超过10个零部件,制造的过程也被简易化。

  李某制造的枪支与人们平时理解的枪不大一样。人们平时理解的枪支通常应该有枪把、扳机、瞄准器等部件,而李某自制的枪支外形就像一支钢笔。据李某供述,他自制的枪如果击发弹珠,能打出二三十米远。没有枪把、瞄准器,他仅造了最核心的部件,一些正常枪支的附件被省略掉了。经鉴定,这支“钢笔”系以火药为动力击发钢珠的枪支。

  60后孙某痴迷枪械,案发前,他在建筑公司工作,曾经有暴力犯罪记录。一次,有人到孙某所在公司借工业器材修理枪支,孙某便询问起枪支来源渠道,对方把从网上获得枪支的步骤告诉给孙某。此后,孙某从网上购买零件,在公司里进行加工,制造出一把比较完整的以火药为动力的单管制式猎枪及两把手枪。

  2014年10月,70后的刘某在户外用自己造的气枪打鸟被辅警发现,刘某随后被警方控制。经查,刘某通过网络购买气枪零部件、下载制造枪支的视频,在自家地下室里组装枪支。刘某一共制造了4把枪,其中两支送给了朋友,另一支以700元的价格售出,1支放在自家地下室里。

  “通过互联网很容易就能获得枪支制造视频、枪支零件,甚至是整枪,这让对枪支有兴趣的人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张成说。

  从枪支买家到卖家

  90后的梅某,高中文化,爱好枪支。闲暇时,梅某经常上网搜索枪支相关内容,他接触到了网上的枪支爱好者论坛。

  张成介绍,在涉枪支论坛里,卖家将枪支零部件拍好照片发布,留下电话号码或者QQ号。在“圈内人”内部的QQ群里,每天会不间断地弹出代理商发的图片。尤其在涉枪QQ群里,不时还会出现群成员“打猎”的照片,以此炫耀他们的“成果”。

  据了解,在涉枪论坛或QQ群里,买家找到卖家,报上需要的零件,卖家就会发来网购链接。这些零件的名称也有所区分,既可以用于制造枪支又可以用于一般用途的零件标记着实际物品名称;一些仅能用于制造枪支的零件,则会采用其他的名字作代号。

  在张成承办的案件中,有的枪支零件以药品名称标注,有的以服装名称标记。卖家通常以枪支零件形式邮寄,并通过网络将组装视频发给买家。即使买家购买一支完整的枪,卖家也会拆成散件分多次邮寄。

  张成说,一些买家在购买枪支零件或整枪的过程中,发现其中“商机”,于是从买家变成销售者。

  2014年4月,梅某从网上了解到枪支买卖以及制造的过程和方法后,开始从网上购买零件组装枪支。

  2014年年底,梅某被公安机关查获。警方查获了梅某制造的两支枪,一支气枪,一支小手枪。张成介绍,梅某组装的气枪可以在户外打鸟,小手枪无法被鉴定为枪支。从调取的电子数据来看,梅某曾向别人出售自己的枪支散件。

  在梅某案中,公安机关查获了100多个零件。经鉴定,能构成枪支零部件的只有几十个,因为很多零件用途“模棱两可”,不具备枪支鉴定条件,无法鉴定成枪支零件。

  据介绍,在涉枪案件中,尽管办案机关查获了不少网络销售电子数据、快递存单,但因为没有实物,无法鉴定涉案物品是否属于枪支零件。另外,由于涉案人员多、分布地域广,办案机关很难跨省取得证言、物证,这些都给案件查办带来困难。

  多方原因助推犯罪

  武清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发现,在涉枪案件中,涉案人员大多不了解枪支的社会危害性以及法律规定。他们没有认识到非法持有枪支是犯罪行为,认为只要不用枪去做坏事就不会被查处,即使被查处最多只是受到口头教育。

  “持有零部件达到一定数量同样构成犯罪,他们完全不知道。”张成说,司法解释中规定非法持有枪支零部件的,非成套枪支散件每30个枪支零部件以一把枪论。

  “这些案件都指向相同或类似的论坛,只要进入其中就会看到涉及枪支的组装等内容。这些内容都是不合法的。”张成认为,遏制涉枪犯罪,首先应对互联网上涉枪的论坛、QQ群、聊天室等网络平台加强监管。互联网服务经营者应对互联网上的枪支组装、制造视频尽到清理义务。

  “从这些涉枪案件可以看出,完整的枪支可以通过物流邮寄,这说明物流公司没有尽到检查义务。”张成认为,物流公司必须落实监管责任,必须落实实名制。

  张成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涉枪支犯罪相关法治教育宣传力度,通过社区普法、门户网站、公众平台等渠道宣传典型案例。

  制图/李晓军

编辑:王进

关键词:交流弧焊机;枪支制造;枪支买卖;零部件;张成;李某;法制日报;钢笔;QQ群;商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