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28日晚或仍有暴雨 排水集团启动最高级响应

2015-07-28 15:02:00 来源:北京晚报

  今晚暴雨还要来

  昨夜房山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坨里最大雨量达127.7毫米

  受东移南下冷空气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外围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晚上,一场大范围明显强降雨天气又将突袭京城。本市大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15至30毫米),局地暴雨(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40毫米左右,并伴有雷电,局地有6级以上短时大风或冰雹。

  明天本市仍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气象部门将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发布预警信号,请广大市民予以关注。提醒市民朋友应减少外出,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有关部门请提前做好防雨、防雷、防涝和防御地质灾害发生的准备工作。

  昨天降雨之后,气温快速下降,空气得到净化,闷热天气很快缓解。今天受阴雨天气影响,最高气温在29℃上下,天气不会很闷热难受。付治龙

  雨情

  全市平均降雨量29.3毫米

  憋了一整天,昨日的降水终于在入夜时分如约而至,疾风裹挟着骤雨,将白日里让人喘不动气的燥热一扫而空,也揭开了新的一周雨水大戏的序幕。

  昨日19时左右,明晃晃的闪电先行开路,为即将到来的狂风暴雨照明,市气象台于19时20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为这不平静夜晚的到来发出警示;随后,暴雨黄色预警拉响。大雨倾盆而下,似乎要将积蓄了一天的能量一口气发泄出来,不大一会儿,积水处就溅起了翻滚的水花。雨水敲打在窗户上,热切地发出进入房间的请求。不少忘带雨伞的人们,被这来势汹汹的如注大雨浇了个透心凉。

  从昨日17时至今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9.3毫米,其中城区雨量达到39.9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房山坨里,为127.7毫米,房山区气象局于昨天22时10分升级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是最高一级预警。牛伟坤 J191

  雷电

  全市昨晚落雷1.2万个

  据市电力公司雷电定位系统监测,自昨日18时至24时,全市共计落雷12000余个,其中落雷较多地区主要分布在密云、房山、平谷、昌平等地区,北京电网整体保持稳定。

  本报记者 叶晓彦 J224

  汛情

  排水集团启动最高级别响应

  市防汛办今晨通报,本市城区范围,丰台丽泽桥、云岗、世界公园雨量较大,均在70毫米以上,西南四环外的程庄路积水最高达1.7米,与周边河道排水不畅有关。

  昨晚,朝阳区来广营桥、金泰桥,丰台区科丰桥、玉泉营桥、六里桥南西侧辅路,积水均在20至30厘米。而丰台区的程庄路、丰南铁路桥、丰裕铁路桥的积水都超过了1米。其中程庄路的积水最深时达到了1.7米左右,由于较早进行了断路措施,因此没有造成车辆损失。降雨较大时,丰裕路一辆678路公交车因为积水熄火,车里有四名乘客已经离开车内,没有人员受伤。

  造成这些地区多条道路严重积水的原因,主要是该地区周边主要排水河道由于降雨河水水位较高,所以无法排除积水,造成了桥区和道路的积水。水务部门表示,今年汛后及明年,将集中对丰台加强治理,以确保排水通畅、减少积水。

  为应对此场降雨,水务部门主动控制城市河道水位,东便门、大北窑橡胶坝坍坝运行,及时宣泄洪水;坝河泄洪渠道闸采取南分洪措施,流量20立方米/秒;凉水河洪道闸采取南分洪措施,流量50立方米/秒。市排水集团启动最高级别响应,昨晚84座雨水泵站及各水厂运行人员全部在岗值守,69座泵站开启运行,共抽升雨水14.69万立方米。 本报记者 叶晓彦 J224

  东直门外大街:排水集团工人冒雨排水

  “雨下了不到半小时,十字路口已经一片汪洋了!”市民反映,昨天大雨过后,东直门外大街十字路口积水严重,以致于交通出现了短时间瘫痪。随后排水集团工作人员冒雨赶到现场,进行了紧急排水作业,才使得积水退去。

  昨天大雨下起来时,记者也恰好在附近路段,随着一阵狂风卷过,一阵大雨瓢泼而至,不到半小时,周边路段都开始出现积水。积水的十字路口位于公交枢纽附近,路面积水使得大量公交车进出站困难。

  市民郭先生说,路面出现积水以后,排水集团的工作人员冒雨赶到了十字路口,打开路边雨水井的井箅子,然后把抽水的管子伸进了井里,如此才加大了排水量。到昨天晚上9点多,路面积水退了下去。景一鸣 J168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友救出四位被困者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直是跑友们热衷的场地,即便刮风下雨,公园里都能看到跑友们的身影。昨晚暴雨来临后,由于短时间内雨量太大,北园一些主要路段出现了积水,致使几名跑友被困雨中,随后一名熟悉路线的老跑友出现,才领他们出了公园的门。

  网友“奥森空间”是家住奥森附近的一名跑友兼摄影爱好者,昨晚他在奥森北园跑步时,赶上了这场大雨。当时,一些主要路段的积水挺深,积水短时间内无法自排,“奥森空间”只好绕路出园。在绕路过程中,他发现有人被困在了积水路段附近,包括两个年轻人和两位中年人。“他们都被雨水浇透了,一问才知道,也是想绕过积水路段回家的人,可能路线不熟,三绕两绕就有点迷路了。”最终,“奥森空间”领着跑友们迂回过多个积水路段,最终将大家带出了园子。景一鸣 J168

  北三环附近路段:积水上了马路牙子

  在上一次暴雨来临时,北三环附近路段积水比较严重,在昨天暴雨过后,不少网友又开始反映附近地区积水问题,涉及安华桥、北土城、新外大街北段等。

  “我这新鞋算是完了。”网友一边吐槽,一边把一组照片发到了微博上。其中一张显示,路面积水已经没过了博主的鞋面。照片拍摄于便道上,可见当时积水之深。其他几张照片,则反映了北土城路段、新外大街北段的积水情况,非机动车道俨然成了河道,随着水面的波动,积水正不断往马路牙子上“爬”。景一鸣 J168

  科丰桥下:几辆轿车在水里趴窝

  科丰桥下的积水,恰好就积在了十字路口中央,约有50米的范围里。路口四个方向的道路上都没有严重积水。积水能有多深?有的行人从水里走过,大部分水面深度能没过成人的膝盖,而这个深度,恰好能让汽车趴窝。很多着急回家的车主看到了积水,但还是打算开车涉水通过,结果,真有几辆轿车在水里趴窝了。

  从昨天晚上9点半雨最大的时候,到11点雨转小,科丰桥下的积水也逐渐消退,桥下恢复通行。

  今天上午,位于丰台区的刘庄子路上,还残留着约有200米长的一段积水。这是一条刚刚容纳两辆车错身的窄路,在路旁一家单位上班的一位先生介绍,由于道路中间一段地势相对较低,每逢下雨这里都会积水。更麻烦的是,由于道路上没有下水井,每逢下雨,积水都要很久才能慢慢消失。

  今天上午,路上的积水还有大约10多厘米深。由于道路本身状况也不算好,水中有些石头和坑,车辆不敢贸然涉水通过。这位先生所在的单位,专门派了一辆越野车,接送上下班的员工们过“河”。本报记者 张硕 J233

  提示

  接触雨水后要洗净 以免引发皮肤炎症

  目前本市已经进入主汛期,疾控部门提醒市民,暴雨期间难免会接触到雨水,建议接触雨水后要用清水充分清净,以免引发各种皮肤炎症。

  疾控部门提醒,现在是本市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建议市民要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受污染的食品,不吃霉变米面,不吃未洗净的瓜果,尽量不吃生冷食物。如果暂时不能保证新鲜烹调的食物供应,建议可食用合格的袋装食品。发现饮水出现异常时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本报记者 贾晓宏 J146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暴雨黄色预警,排水不畅,程庄路,红色预警信号,奥森空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