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清洁工被电梯“咬断腿”:曾反映这样擦电梯危险

2015-08-03 06:26:00 来源:解放网

制图/黄欣

  制图/黄欣

  晨报记者 佟继萍 王亦菲实习生 张诗欢

  昨天,中山公园龙之梦商场清洁工张先生左腿惨遭截肢,前晚他清洁自动扶梯时腿部被“咬”严重受伤。

  龙之梦相关负责人称,事故疑因清洁工操作不当引发; 而受伤清洁工认为,龙之梦对新员工没有培训,没有教他怎样规范操作,也没有配备相关设备,他曾自觉危险,提醒上级改变操作方法,但领导没关注。

  记者昨日从市质监局获悉,目前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已派员调查,市质监局也已要求技术机构派出技术专家协助工作,现场分析是因清洁工在该自动扶梯运行状态下使用拖把进行清洁引发。上海特种设备调查中心及相关专家昨天已调取事故电梯维保记录、视频资料等证据,原因尚在调查中。

  【惊魂时刻】

  小腿被碾似肉饼

  昨天上午,记者在第六人民医院看到,张先生平躺在病床上,左腿短了一截,末端包裹着厚厚的纱布。他表示:“事发当时我感觉到扶梯在颤抖,梳齿板突然从黄线处断裂,我的左脚被卡入扶梯,但扶梯并没有停止运行,我快速伸手按下红色的停止按钮。等了约20分钟,消防赶到现场把我救出来送往医院。”

  前晚11时左右,张先生妻子马某接到丈夫同事电话,赶到医院。医生告诉她,张先生的脚骨都碎了,保不住了,必须马上截肢。昨日凌晨2时,张先生进行了截肢手术。

  张先生合肥老家的父亲和哥哥接到通知后,连夜打出租车奔赴上海。张父告诉记者:“出事的是小儿子,他和媳妇在上海打工十多年了,他们小孩不满周岁时,就把孩子托付给我们夫妻,一起离家来上海务工。前面在上海新世界百货做保洁工作做了七八年,今年5月1日在龙之梦上岗,目前刚满3个月。”

  据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医生介绍,伤者深夜11点45分左右送到医院时,小腿自下往上三分之一处已经全部被碾碎,肌肉、骨头、血管基本都呈碎片状,像被机器碾压过的肉饼。“公司送过来的人介绍,他大概是22时30分受伤的。”院方立刻告知家属,于昨天凌晨4时许进行截肢手术,昨天早晨6点结束,手术过程中并未输血。目前张先生的生命体征平稳,已脱离危险。

  【事故视频】

  事发时清洁工站在抹布上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在龙之梦B1层看到,事故扶梯为上海三菱品牌,已经停运、封存,电梯被黄色围栏包围,维保单位是上海安莱杰电梯有限公司。该商场大部分电梯、自动扶梯都是相同品牌,也均由该公司负责维保。

  随后,晨报记者在龙之梦8楼物业办公室看到了事发现场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8月1日晚10时21分,张先生开始清洁自动扶梯,此时,自动扶梯还在运行中。张先生从手拖车上抱下一个宽约1米的地毯状抹布,摆在上行扶梯的最高梯级和盖板的结合处,然后整个人站在抹布上,左手扶着扶梯扶手,右手持拖把。22时24分,张先生脚下的梳齿板突然裂开,张先生左腿瞬间被卡。电梯停运后,张先生的左腿仍然拔不出来。旁边十几人围观,围观者多是从这里经过的地铁乘客。一位目击者称,听到伤者大叫“脚断了”,才反应过来,拨打了110。

  [各方说法]

  龙之梦:

  清洁时电梯应该停运

  龙之梦相关负责人称:事故疑清洁工操作不当引发。张先生使用的清洁抹布夹入梳齿板,随后其腿部也卷入电梯内。事故电梯6月刚刚进行过年检,有效期至2016年6月。

  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张先生清洁时故意开着电梯,电梯运行的时候每节都会经过抹布,等于自动拖了一遍。站在拖把上可以增加压力,提升清洁效果。”

  另一位龙之梦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正确的清洁电梯操作规范是,先关停电梯,清洁踏板,然后在清洁过的踏板上做好标记,再启动电梯,等踏板运行到没有清洁过的一面,再关停电梯,进行清洁。这样重复几次,电梯所有踏板就都清洁干净了。

  伤者:

  公司从来没对新员工培训

  伤者张先生说,龙之梦对新员工没有培训,没有教他怎样规范操作,也没有配备相关设备,以前当他自觉危险时,曾提醒上级改变操作方法,但领导没理他。张先生说:“我已经过了试用期,现在是龙之梦的正式员工了,但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培训。更要紧的是,我之前向领导反映过这个问题,我说‘这样擦电梯很危险’,但领导没有给我任何回复,还是按老样子擦。”

  他的一位张姓同事告诉记者:“我入职一年多,公司没有培训,就是看其他员工怎么干就模仿着干。我知道擦电梯应该用专门的机器,不可以人工擦的。人工擦很危险,抹布容易卷入电梯。但公司没有配备相关设备,可能是怕花钱,那种设备都要上万元。”

  专家:

  异物易致梳齿板变形

  上海市电梯协会会长秦炯分析,一般商场所运行的自动扶梯的梳齿板是由数块长约15厘米、宽约10厘米的小梳齿板拼接而成,前段有一定的弧度,主要承担和阶梯的连接作用。如果固定的部分没有任何接口,采用光滑的平面,会在阶梯进入时和前沿板产生一定碰撞。相反,将阶梯入口设计为梳齿状,能在阶梯和入口间产生一定的间隙相互磨合,让阶梯的进入更为顺畅。

  “这名保洁工在前沿板上等待时,不慎让布料随着阶梯进入梳齿板,随着进入的布料越来越多,梳齿板内的空间受到强烈挤压,最终变形外翻,连带保洁工的脚一起卷入。”秦炯表示,在有异物卡入时,发生如此剧烈的变形外翻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如果电梯正常运行,没有异物进入梳齿板或卡入缝隙,发生此类事故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秦炯表示,在自动扶梯发生此类事故时,按下紧急停止按钮是最好的措施。

  [记者调查]

  多数商场人工清洁扶梯

  其他公共场所的扶梯怎样清洁?张先生说:“我在新世界做保洁的时候,公司只让我们清洁自动扶梯扶手和两侧的玻璃,踏板另外有专业人员清理。”

  秦炯说,据他所知,目前上海大多数商场的自动扶梯都采用人工清洁的方式。清洁员站在扶梯口一级一级清扫上升的阶梯,这样的方式省事省力。原则上,对自动扶梯进行清洁时必须保证扶梯处在停止状态。但不少物业公司本身安全意识并不强,不会特地就此对保洁工进行相关培训,保洁工在不清楚安全作业要求的情况下,便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清洁。“与机器清扫相比,这对扶梯的正常维保、寿命是不会产生影响的,而且人力成本低廉,但会增加人员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专业清扫设备早就已经问世,但销售业绩并不乐观。“随着自动扶梯事故的频繁发生,专门的阶梯清洗机也进入了大众视线。这类清洗机的价格在一万元上下,需到专门的生产公司购买,所以一般商场很少购买。”他认为,如果全部采用机器清洁,会极大地减少事故的发生。但目前,上海市内真正购买使用的单位寥寥。

  上海特种设备调查中心李晖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监管部门的调查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事故电梯的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了调查并制作了询问笔录。市质监局也已要求技术机构派出技术专家协助工作。进一步的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编辑:王进

关键词:龙之梦;电梯运行;电梯有限公司;维保;踏板;自动扶梯;新员工培训;清洁工;截肢手术;按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市质监局回应电梯夹人:清洁工用拖把清洁引发

2015-08-02 21:34:00

上海"咬人"扶梯监控曝光 人员保洁时扶梯正运行

2015-08-02 18:41:00

上海质监局回应电梯夹人:清洁工用拖把清洁引发

2015-08-02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