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今日开幕

2015-08-11 15:57:00 来源:光明网

  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

  光明网讯 8月11日上午,2015年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开幕。来自中巴两国政府、企业、智库、社会组织、媒体机构等约300位参会代表围绕“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主题展开讨论。该论坛旨在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巴基斯坦系列成果,首次汇聚中巴双方各领域高级别人士,充分统筹联系官、产、学、研各方面资源,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走实做深,支持地方特别是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巴基斯坦计划改革与发展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巴基斯坦参议员、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萨义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鸣秋,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开幕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乃依木-亚森出席会议。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专家委员会主席、专家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小组主席赵白鸽主持开幕式。光明网记者沈阳 摄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致辞。光明网记者沈阳 摄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中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中巴经济走廊是其中的旗舰项目。如何尽快推动走廊建设走上务实合作轨道成为中巴之间的首要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见出席论坛的中外高级别代表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已成为双方共识,是中国“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巴基斯坦“亚洲之虎梦”的战略契合点。两国高层往来更加密切,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互联互通逐步升级,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巴经济社会建设,一大批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各界均充满期待。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要以跨越式发展的思路推进战略合作,以全面发展的理念开展和谐共建,以协同发展的模式实现成果共享。这也正是论坛的举办目的所在。

  巴基斯坦各界对此次论坛高度重视,派出了以计划发展改革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参议院财经委员会主席萨利姆·曼迪瓦拉、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努扎特·萨迪克等为首的70余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论坛。成员涉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政策协调、法律制定、安全保障、财税环境、企业伙伴、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

  中国方面为实现高效对接、务实合作和项目落地,采取了政府、企业、智库三结合的参会方式,始终抓住市场主体,加强项目促进,推动多层次合作。引人注目的是,论坛精选了来自能源、制造、农林牧渔、信息、通讯、服务、交通基础设施、贸易、文化、医疗、房地产、金融、纺织家居、矿产、港口等15类60余家具有较高国际合作资质的优势企业负责人参会,积极促成中巴之间全方位的项目对接与合作,努力实现重点引导、形成示范。

  本届论坛的六个平行分论坛将分别围绕“城市合作”、“产业对接”、 “信息走廊”、“人文社会”、“能力建设”、“青年作用”等议题展开。

  同时,此次论坛将通过《克拉玛依宣言》成果文件,阐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宗旨、原则、目标、实施建议;将启动和对接一批中巴合作项目,推动成果转换和务实合作;将致力于搭建中巴经济走廊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友好交流、广泛合作的永久性、可持续的对话协商平台,持久服务中巴经济走廊乃至“一带一路”建设。

  在承接和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方面,克拉玛依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面临着广阔发展机遇,对接中巴经济走廊更是具有独特的地缘、经济、人文、宗教和社会等优势,是中巴经济走廊地方合作的优先载体。克拉玛依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人才储备,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体现了新疆的发展面貌,代表了新疆的发展进程,预示着新疆的发展前景。

  该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全球战略智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共同承办。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经济走廊;中巴;走廊建设;巴基斯坦;一带一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