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江西一区状元落榜清华:我还在等一个结果

2015-08-12 15:53:00 来源:法制晚报

  江西上饶市广丰区的高考生王希以685分的高分成为当地状元,但因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大学在赣录取分数线和该校自己公布的录取分数线不一致,王希以一分之差与清华失之交臂。

  直到今天上午,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和清华大学对此事仍各执一词,被夹在中间的王希还在焦急地等待结果。

  事件回顾 分数线不一致 区

  裸分645分、自主招生考试获得40分加分,今年高考总成绩685分的王希,成了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理科状元。

  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布的江西省理科一批录取分数线也为685分。但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大学在江西理科录取分数线却是686分。

  王希所在学校的老师表示,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老师此前曾表示王希能被录取,所以王希才将第一志愿填报为清华。但因一分之差,王希错失清华大学,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

  清华大学此前回应称,清华大学已按685分的理科分数线向江西省考试院发出调档函。

  各执一词 江西教育考试院:清华迟交调档函

  昨天下午,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在其官网发表了《关于“考生王希未录取清华大学”的情况说明》。

  说明中表示,江西省的一本录取时间为7月18日,招生院校必须在7月17日15时前,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并完成计划调整。

  在7月17日15时之前,清华大学未提交在江西省调阅考生档案比例的要求,也没有申请追加计划。清华大学理科模拟投档线自然生成确定为686分,江西省教育考试院于7月17日20:37,向高校投出符合条件的自主招生考生档案。

  7月18日上午9:30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收到清华大学要求将理科685分及以上填报清华大学的所有考生档案投给清华的调档函。但此时已错过了投档时间,相应考生的档案已投给其他学校,无法重新投档。

  7月17日22:10,在一本投档时,王希按其志愿投档至中央财经大学,7月20日正式被该校录取。

  一本投档录取后,江西省尚有2名高考685分理科考生未被高校录取(均填报清华大学唯一志愿)。因清华大学主动来函,经反复沟通,最终清华大学确定追加2名理科预留计划,要求顺延录取这2名考生。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向清华大学顺延投出这2名考生档案并被清华大学录取,解决了由于清华大学在向考生作填报志愿宣传时,自定投档线而导致2名高分考生落榜问题。

  清华大学:分数线早已定 当地未沟通就投档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对此事做出回应称,清华大学在7月10-11日进行提前批录取工作时,确定清华大学录取的定向生的分数在本科第一批次同科类录取分数线下20分之内。

  经与江西省考试院沟通,清华把一批统招分数线划定为685分,定向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65分,恰好在理科分数线(685分)20分以内。江西省考试院按照685分的一批统招分数线,开展了清华大学定向生的投档和录取工作。

  但江西省考试院在从7月16日开始的一批模拟投档和正式投档时,未按照清华早在提前批录取时已划定的685分这个一批统招分数线,在未与清华大学协商和沟通的情况下,把清华大学一批统招分数线定为686分并进行了投档。

  清华大学在向江西省考试院发出调档函后,还多次向江西考试院致电和发函,就王希同学的档案投放沟通协商。

  但对于清华大学的此次回应,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曹正龙今天上午予以否认,称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是在7月18日收到的清华大学调档函,清华大学在此之前并未与其商定过分数线。

  涉事考生 “我真的很想上清华”

  昨天,王希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他现在还在等待,希望可以从中央财经大学退档,再将档案调入清华。

  王希告诉记者,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告诉他,如果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可以去问教育部。为了讨一个说法,王希来京向教育部说明了情况。但得到的回应却是:“这事得问当地考试院。”“我不知道还能问谁。”王希感到很失落。

  几天前,清华大学的老师告诉王希,如果中央财经大学同意退档,清华愿意接收王希。随后,王希向中央财经大学申请退档,但中央财经大学的负责人表示,该校没有退档的先例,不同意退档。这让王希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又破灭了。

  “8月21日所有的高校录取就结束了。我希望在这之前事情能够解决,我真的很想上清华。”王希表示,如果到了8月21日事情还得不到解决,他会考虑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最新进展 清华大学将与相关单位协商

  对此,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曹正龙表示,按照教育部规定,高校一旦投档不能随便退档。中央财经大学是按照正规渠道进行录取的,江西省教育考试院不能帮其进行退档工作。

  清华大学今天上午则表示,有关王希同学的情况将与江西省考试院等相关单位进行协商。文/记者 马晓晴

编辑:朱薇

关键词:江西招生;教育考试院;考生档案;自主招生;落榜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