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天津气象局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滚动发布救援气象

2015-08-13 15:34:00 来源:北方网

  8月13日从爆炸地点附近的高层拍摄的现场。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8月12日23时20分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事故。天津市气象局及滨海新区气象局迅速启动重大突发事件气象保障一级应急响应,滨海新区气象局移动气象应急指挥车奔赴事故现场。市气象局工作组同时奔赴滨海新区指导现场服务及部门应急救援,市气象台迅速制作《天气快报》发送至滨海新区气象局作为指导产品,为现场救援工作提供全方位气象保障服务。

  8月13日零时许,正在市气象局进行汛期值班的局长助理宗志平通过新媒体平台得知滨海新区发生爆燃事故,随即迅速致电市政府应急办了解情况,并要求市气象台迅速制作当地《天气快报》,发布了当前天气实况及未来三小时滚动预报,并传送至滨海新区气象局作为指导产品。随后市气象台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每隔一小时向滨海新区气象局传送一期《天气快报》。13日凌晨1时,市气象局局长权循刚、副局长郭虎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赶到市气象台,并于1时15分启动了重大突发事件气象保障一级应急响应,密切监视天气、开展天气会商,宗志平率工作组赶赴滨海新区指导现场服务及部门应急救援。

  13日凌晨1时许,滨海新区气象局局长吕江津赶赴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部,为区领导及相关部门现场汇报天气情况。据在事故现场的滨海新区气象局副局长姚巍介绍,事故发生地距新区气象局直线距离仅为2公里,新区气象局大楼内部也受到严重损坏,业务大楼因电线短路而停电,新一代天气雷达紧急停机,业务系统靠ups供电运行。尽管如此,滨海新区气象局迅速成立应急保障现场指挥组,驾驶气象应急指挥车火速赶往事故现场。13日凌晨1时,滨海新区气象局应急保障现场指挥组到达事故现场核心位置,但受救援与安全等因素影响,应急指挥车又撤到距离火场300米的位置,迅速架起自动气象观测设备,联通网络,通过云服务系统快速调取自动气象站、云图等各类资料信息,并于1时15分将第一份事故现场天气实况和预报信息呈送至滨海新区政府应急办和开发区应急办,随后每隔一小时发布一期现场实况及未来3小时滚动预报,为救援工作提供最新的参考信息。(通讯员张妍)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气象保障;滨海新区;应急保障;应急救援;救援工作;天气快报;市气象台;事故现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