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东莞莞惠城轨地陷致1人死亡 该段3年6次塌陷

2015-08-14 06:22: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中午,东莞常平城轨工地塌陷现场,两栋楼底部分已悬空。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

  昨日中午,东莞常平城轨工地塌陷现场,两栋楼底部分已悬空。南都记者 方光明 摄

  南都讯 记者刘辉龙 龚萍 蔡雯实习生薛家瑜 俞沅均 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东莞莞惠城轨常平段再次地陷,塌陷面积达300平方米,一名井下施工 人员死亡。附近的常平地标建筑联邦广场273户800多人紧急撤离,最繁华的中元街“瘫痪”。这已是莞惠城轨常平段的三年内第六次坍塌。

  昨日,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表示,事故不会影响明年莞惠全线开通的工期目标。

  周边800多居民紧急疏散

  就在12日早上,联邦广场露天停车场旁刚发生塌陷,至少一辆轿车陷入坑内。昨日上午这一塌陷再次扩大。

  常平联邦广场是常平地标性建筑,周边是常平最繁华的街道,酒店高楼林立。这次坍塌直接影响到两栋建筑,其中纽澳花园楼下寿司店一个角落被镂空。

  纽澳花园12楼的住户肖先生说,当时他在客厅,听到外面有下雨的声音,跑到阳台一看吓了一跳,楼下(塌坑)泥土哗哗往下掉。他立即跑去告知物业管理处。物管处查看后,发现前一日塌陷处已浇灌好的混凝土又沉了下去,塌陷更严重了,遂迅速通知住户撤离。

  “是保安大声敲门叫我撤离的。我没拿其他东西,就拿了房产证。”纽澳花园的一位住户说。

  昨日下午,常平镇政府通报称,此次塌陷面积300多平方米,已紧急疏散周边2栋商品房和2户私人住宅共800多人。

  十几个工人跑开 一工人被埋

  发生了那么多次坍塌,这次要了一条命,一名井下施工人员遇难。

  常 平镇政府通报称,此次塌陷造成1名井下施工人员死亡。据施工方介绍,早上7点左右,工人们发现路面的填充工作差不多结束了,于是打算将放在井下的机器搬出 来,没想到发生了二次坍塌,十几个工人发现情况不妙,立即跑开,但其中一个工人来不及跑,被塌下来的泥土困住。待消防人员赶来下井救援,这名工人因受伤太 深不治身亡。

  路面“断崖”式下沉 料理店悬空一角

  一位市民用手机拍下了坍塌的过程,视频里,纽澳花园门口左侧路面发生“断崖”式下沉,一条可并行两车的道路在1秒内消失。

  这些视频刷爆东莞微信朋友圈。第一段视频显示,纽澳花园一楼的日本料理店旁发生坍塌,料理店的一个角落被悬空。第二段视频显示,日本料理店旁一栋民宅前面的过道突然塌了下去,民宅的一部分也出现悬空。

  追问

  为什么会二次坍塌?

  对 此,施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受近期台风天气影响,暴雨频发,地下水位暴涨;二是该路段地质条件较差,地下有较厚微细砂层,容易出现暴雨后水土被雨水携 带流失。目前能确定的是,事故与隧道“岩壁受损”有关。昨日,珠三角城轨公司在事故通报中称:据初步分析,造成此次塌陷事故主要原因是,8月12日塌陷造 成洞内初支受损严重导致无法形成有效的支护体系,同时塌方以后地下存在空洞,在回填混凝土时由于压力将空洞上层土方压落。

  莞惠城际铁路东西横跨常平15.6公里,从常平中心区及3条村中间通过。施工方表示,常平段前年发生地陷事故后,施工方案变更了很多次,业主方也在这段路增加了6000多万元的投资。“地形太复杂,再谨慎也有很多预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会不会影响明年全线通车时间?

  “为什么常平段老是坍塌?是不是地质的原因?以后开通了会不会也容易坍塌?”有市民担忧。昨日珠三角城轨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坍塌事故不会影响到运营安全,如果没有达到一定的安全条件,城轨是不能开通的。

  按 计划莞惠城轨原定明年全线开通。除发生多起工地坍塌事故,不久前莞惠城轨还因工程发生重大变更却未重新报批环评文件,被省环保厅责令停建。这些问题会不会 影响莞惠城轨的通车时间?昨日,珠三角城轨公司在通报中表示:“预计本次塌陷事故不会影响明年莞惠全线开通的工期目标。”

编辑:夏可欣

关键词:塌陷,惠城,城轨,断崖,井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