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天津爆炸致114死101人确认身份 天津港代表出席发布会

2015-08-19 11: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19日消息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11点召开,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出席,天津港股份公司董事长郑庆跃也出席了发布会

  截至今日上午9时,遇难者114人。确认身份101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9人,天津港消防人员34人,民警7人,其他人员41人;未确认身份13人。失联人数65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5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4人,民警4人,其他12人。

  郑庆跃:来晚了因忙于各项工作 天津港集团与天津港不是一回事

  发布会上天津港集团董事长郑庆跃向遇难者表示哀悼,据郑庆跃介绍,爆炸发生后天津港集团已投入救灾资金两千多万及大量物资,为及时抢救伤员,安排港口医院绿色通道,组织600多名医护人员,治疗400多人,目前共收治113人。在救援的同时排查安全隐患基础上保持生产有序进行,

  郑庆跃同时表示,天津港集团急切盼望国务院调查组查明爆炸原因,天津港集团将严肃问责,给社会一个交代,同时郑庆跃代表集团向社会表态,在爆炸中,经查实涉及集团公司的责任将绝不推却,涉及集团个人的将严肃查处。

  郑庆跃称,天津港集团和天津港不是一个概念,天津港集团公司是市属国企,天津港是区域概念,瑞海公司与天津港集团公司相互间没有隶属关系。

  在回应天津港代表为何缺席前几次发布会时,郑庆跃表示,发生事故的瑞海公司坐落在天津港范围内,但与天津港没有隶属关系,在事故发生以后天津港在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援、安抚遇难者家属、维护港口正常生产秩序等工作中,因而缺席。

  据郑庆跃介绍,天津港集团,作为一个企业,在天津港港区范围之内还有其他很多企业,包括也有央企,包括民营企业,所以你说的这个在天津港港区内是不是还有其他这几家企业,因此,天津港集团公司对瑞海公司危化品不具备监管职能。

  包景岭:“爆表”是媒体的语言 我自己也淋了雨没有问题

  天津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介绍,从8月18日起为应对下雨天气,我们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专家共同商讨,对于应急的监测方案进行了一些微调,事故现场周边共布设环境空气监测点位10个,环境空气流动筛查点位8个,水环境监测点位40个,海水监测点位4个,持续实施了24小时不间断监测。

  事故特征大气污染监测结果:8月18日0时至24点期间共现场采集空气样品276个,根据前一天的监测结果,确定特征污染物监测项目为甲苯、氰化氢及挥发性有机物筛查。监测结果显示事发地周边十个环境空气监测站位和8个流动空气筛查点均未检出新的特征污染物,各点位各项特征污染物均未出现超标,最高值0.012毫克/立方米为标准值的50%,这个时间出现在昨天上午的8点。

  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在回应降雨后白色泡沫时表示,所谓的“爆表”这是媒体的语言,没有什么“爆表”不“爆表”一说,就是浓度多高。防化部队对高浓度的监测是非常内行的,因为他们要保证抢险的防化战士的生命安全,那天他们的少将在这儿也说了,他们所做的这些项目和他们控制的浓度,和我们环境标准是不一样的,环境标准有环境安全和老百姓长期接触的安全,他们做的是一些短期接触不至于引起危害的安全。我们没有接到这样的一个说法。

  昨天下雨期间因为风向变了,我们也及时调整了监测的点位,最高的一个点是0.12毫克/立方米,虽然没有超标,但是也达到了标准的50%,所以我们在严密的监测,这个浓度有短时间超标,浓度还不至于对公众产生危害。我们是最前线,我们都是穿着这样的工作服坚守24小时。我昨天转了一圈,淋雨什么的都有,因为有的监测仪器就放在露天,他们要去观察要去维护,有的也没有雨伞,所以下雨的时候也淋湿了,大概有几十个人在现场,淋湿了以后都没有什么反应,我自己也淋了十分钟的雨,没有反应。

  包景岭同时表示,早上才听说神经毒气的说法,内部检测我们不负责。神经性毒气不是我们的检测项目,一般都由军事部门负责,我们也不清楚具体是什么物质,今天接到这样的通报后,我们的监测点上的可移动便携仪器可以一次性测出几十种有机物,根据仪器,我们没有发现新的特征污染物。如果还需要进一步检测,我们需要知道物质的名称,如果属实,我们会和军方进行联络,如果是某些人的想象,我们就没办法了。

编辑:周阳

关键词:天津;爆炸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