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小微企业再获减税"礼包":所得税减半 年应税额扩至30万

2015-08-19 22:5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韩洁)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为小微企业送上减税“礼包”,将依法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扩大到30万元以内(含30万元),同时延长部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免征增值税、营业税优惠期限。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国务院此举释放出进一步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减负、涵养就业潜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的积极信号。

  根据此次会议,从2015年10月1日起到2017年底,依法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扩大到30万元以内(含30万元)。

  此外,将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免征增值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由今年底延长至2017年底。

  在国家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潮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小微企业减税举措层层加码,在去年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年应缴纳所得额从6万元提高到10万元基础上,今年2月起我国将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年应缴纳所得额上调至20万元。

  此外,自2014年10月1日起,小微企业月免税销售额(营业额)由2万元提高至3万元,即对月销售额(营业额)3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不再征收增值税或营业税。

  随着前期税收优惠政策的逐步落实,越来越多小微企业从税收减免中受益成长。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39万户纳税人享受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86.54亿元;2700多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了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减税399.77亿元,两项合计减税486.31亿元,有力扶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威海市名澜渔具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曲昌秀说,作为生产碳素渔竿企业,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的成熟,粗放式管理效率越来越低,可企业又没有多余资金购买电脑实施ERP管理与控制。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优惠从6万元提高到10万元又到20万元,一下子给企业节省了12200元的税款,借着改革春风解决了这一迫切问题。

  更令这家企业欣喜的是,因为企业管理系统的改进,客户今年追加了140万元的合同,企业新增员工6人,虽然工人成本增加了,但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利润反而增加了3万元。

  记者在多地调研了解到,此前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年应纳税额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虽然给小微企业减免更多税收,但受访中小企业普遍反映,一年享受到的优惠额度在2000—5000元,力度依然有限。

  西安商通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亮说,公司最大的压力在于资金,软件开发需要不断投入,公司去年销售额虽达500万元,但利润只有8万元。“作为小企业,我们希望获得国家更大的税收优惠支持。”

  此次国务院出台进一步减税举措,让小微企业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但不少企业也表示,只有将减税政策落到实处,企业才能真正受益。

  对此,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为确保国务院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税务总局将其列入“一号督查”事项,从四个方面部署10条具体措施。各地税务机关结合开展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出一系列落实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升级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今天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很多将成为明天顶天立地的大企业。

  “小微企业无小事,小企业更需要大关怀。”山东威海市国税局所得税科赵永谦科长告诉记者,针对小微企业不懂政策、怕麻烦、办税难等各种问题,地方税务部门利用各种手段大力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简化优化办税程序、主动靠前服务,打通了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处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寒冬”的小微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减免优惠春风,轻装上阵、快速成长,充满活力地创造“大未来”。

编辑:张雷

关键词:小微;礼包;企业创新发展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