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媒体盘点广场舞纠纷:大妈因意见分歧分帮派互斗

2015-08-31 14:16:00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王蔷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每到傍晚时分,城市广场、公园或小区空地等各处角落,都会从音箱里传出此起彼伏的激扬音乐,随处可见中老年人伴随着音乐节拍尽情舞蹈。

  相关调查显示,热衷于跳广场舞的人主要是退休前后的女性,76%的受访人认为跳广场舞是为了“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调查还显示,参与者感觉增强了体质占比68.3%;丰富了业余生活占比62.6%;促进了沟通交流占比44.4%。

  但广场舞给予老人们正能量的背后也隐藏着种种矛盾冲突。近年来北京法院审理的因广场舞引发的各类刑事案件以及民事纠纷数量均呈上升趋势。原本是为了锻炼身体、加强社会交往的广场舞,却因为冲突的加入而有些变了味道。

  大妈与大妈

  跳舞队伍分裂成两派

  派出所都无法协调矛盾

  跳舞本是为了增进人们之间的情感,但70多岁的伍燕没想到,在跳广场舞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她和一帮老伙伴从无话不说演变到互生嫌隙,以致引发了一场“江湖恩怨”。

  年已八旬的苑敏前不久把昔日老伙伴伍燕告上了法庭。二人背后都有支持自己的大妈大爷,就连公园和辖区派出所多次开会都无法协调双方的矛盾。

  话说四五年前,苑敏在北京某公园小广场结识了一群跳舞的老人,带领练舞的是从学校退休的曾教练。“教练太辛苦了,大伙应该交点学费!”苑敏和伍燕协助曾教练收取学费,两年共收取学费1万多元,除支付给曾教练的劳务费以及扣除音响费等费用外,还有一些结余钱款,放在伍燕处代为保管。

  但对如何管理舞队,老人们经常有意见分歧。到了2013年,跳舞队伍分裂成两派,一拨儿由苑敏带领,一拨儿由伍燕带领。双方轮流占用小广场,但后来变为互不相让,“连自己的孩子都牵扯进去了,50多岁的儿子出面帮着老妈吵闹,最后惊动了派出所介入。”

  “我把跳舞的收据都给了伍燕,但她不给我报销。”苑敏作为一方的代表,把伍燕告上了法院,要求对方归还代为保管的5000多元学费。

  北京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的周杰律师参与了庭审。据他描述,白发苍苍的原被告都亲自出庭,带领各自的支持者,在法庭上指责对方,言辞异常激烈。

  因为史无前例,该案属于何种性质的纠纷也有疑问。周律师认为是合伙协议纠纷。伍燕提交了一份收支明细表,苑女士对很多开销不予认可,包括一套1600元的音响。因为分家前跳舞队有一套音响,分家之后音响由苑敏一方使用,伍燕便从费用里掏钱购买了另一套音响。

  法官看到原被告为了开支是否合理争得面红耳赤,多次试图调解,但老人们却表示就为了出一口气,坚决让法官作出判决。

  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案属不当得利纠纷,双方发生纠纷各自带着一批学员分立,伍燕应当将分立后的剩余款项扣除合理支出后退回苑敏处理。法院一审判决,被告退回原告两千余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

  判决后,伍燕一方感觉没了脸面,再也不去小广场跳舞,小广场上的老人们少了一半。

  大妈与老伴

  因跳舞分道扬镳 曾引发杀妻案

  一场广场舞既可以愉悦人们的身心,也可能会挑起另一种情感上的不快。近年来因跳广场舞引发的家庭矛盾不断增多,很多夫妻因为伴侣迷恋广场舞而引发了家庭暴力。

  67岁的北京男子徐某就因老伴常去跳广场舞愤而挥起了菜刀。去年4月的一天,徐某的老伴刘某又去跳广场舞。当天夜里12点,想起去看老伴跳广场舞时她和其他老人有说有笑,患脑血栓行动不便的徐某感到非常生气。他坐着轮椅到厨房拿起菜刀,回到卧室向正在睡觉的刘某砍去。刘某头部、上臂多处受伤。2014年9月,徐某因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年近七旬的封刚和60来岁的妻子赵馨则因跳广场舞而分道扬镳。他俩相识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均属于再婚,结婚近20年来彼此关系融洽,但自打四五年前赵馨迷上了广场舞,每天都去广场跳舞,俩人就开始闹起了矛盾。

  老封还发现,妻子和一个姓沈的退休男子来往较为密切。老沈的老伴前几年去世,风言风语随即产生,但赵馨依然帮老沈买菜做饭甚至陪着他去旅游。

  老封郁闷之下,为了排解寂寞也开始去跳舞。结果“一入舞场深似海”,按赵馨的话就是老封从此和别人“一天到晚跳舞不分开”。赵馨发现,老封和一个女子交往甚密,经常打电话联系。赵馨曾给对方发短信说“你和老封再在一起我就报警”,但老封为此和赵馨大打出手。

  两人关系陷入了僵局,老封遂以双方感情破裂为由,到法院要求与赵馨离婚。

  在法庭上赵馨另有说法,称她和老沈是老朋友关系,老沈的儿女特别忙,她就陪老沈回老家看望母亲,彼此没有别的联系,而老封要离婚就是因为他有外遇。

  法院认为,赵馨所说的家庭暴力、封刚与其他异性有不正当关系,而主张赔偿款及精神抚慰金,因对上述事实未提交证据,因此法院不予支持。法院判决准许封刚与赵馨离婚。

  大妈与邻里

  不堪音响困扰鸣枪示警放狗咬人

  除了上述矛盾,近年来广场舞的扰民问题也引发了诸多冲突。由于长期受到楼下跳舞音响困扰,四川成都的几名业主朝楼下跳舞人群扔水弹阻止;湖南长沙某小区众人跳广场舞正欢,不料“天降粪弹”惨遭反对者泼粪……

  北京男子施某则举起了猎枪,向广场舞人群“鸣枪示警”。事发当天,施某听到住处附近又开始放音乐,不堪其扰,抄起家中藏匿的一把双筒猎枪走出家门朝天放了一枪。朝天鸣枪之后,施某又放出自己饲养的3只藏獒冲进跳舞人群,将跳舞大妈吓得四散而逃。最终施某因犯非法持有枪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除了与居民间的矛盾,跳广场舞的参与者之间也会因争抢地盘或碰撞等引发冲突。北京的甄老太与马老太就因为跳舞场地发生口角,继而引发一场拳脚相向。

  去年8月一天晚上,甄老太在文化广场跳完广场舞准备回家时,遇到了同在该广场跳舞的马老太,对方见到她后无故辱骂,并声称以后不准她再来这个场地跳舞,双方因此发生口角。马老太的女儿王某不问缘由冲过来将她打倒在地,导致其昏迷。甄老太被送到医院,经诊断为身体多处瘀青、挫伤。因王某拒绝赔偿,甄老太起诉到法院。

  在庭审中王某称事出有因,甄老太曾将播放广场音乐的U盘拔走,为此马老太与其发生言语争执。最后法院支持了甄老太的部分诉求,判决王某赔偿甄老太1700余元。

  分析

  老人情感诉求强烈

  社会服务缺位

  在王府井大教堂门前,每到夜晚都有数十乃至上百人载歌载舞。这里曾发生过北京最大的广场舞诈骗案,检方认定组织者张某以投资、借钱看病等为名涉嫌诈骗近40人共计900余万元。办理该案的刑侦支队民警告诉记者,很多老人上当受骗就是因为张某对他们非常关心,在团队里营造了一种温暖的家庭式氛围。这也导致老人们深信张某会帮他们发财。记者采访了一位在王府井参与十多年跳舞的七旬老人,他经常骑着电动三轮车负责运送管理音响器材,他认为被骗者都太贪心。“别在跳舞中掺杂太多的东西,”老人说,“为什么她骗不了我?就是因为我只管跳舞,不掺和别的事。”

  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学者王芊霓曾对广场舞群体进行过分析,她认为,促使中老年退休女性参与广场舞,很多是因为子女长大离家、老龄化以及问题婚姻等原因,但总体而言,孤独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些人群有一种替代性的社会关系的强烈诉求,而被广场舞团体接纳便意味着获得了情感支持。广场舞正是一种疗愈孤独的方式,满足了这些人对人际沟通和情感共鸣的强烈愿望。“以中老年妇女为主的广场舞参与者对利用公共空间跳舞的诉求并非是不合情理的。”她认为,也许不是大妈们的广场舞影响了私人空间,而恰是楼房大量增多,私人空间的扩张在侵蚀老人们的公共空间。

  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的周杰律师则认为,这些矛盾实际上折射了当今社会对老人服务的缺位。如今已是老龄化社会,退休老人大量增多,多处于情感孤独状态,但社区基层服务却跟不上这种变化,而老人自发组织的活动往往因不规范而陷入种种矛盾当中。他认为,各地基层组织或社会公益组织应该对老人们的精神需求予以关注,社会工作者多从正面加强引导,推动老年人活动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改变现在各自占山为王的混乱状况。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认为,应通过社区自治组织介入的方式,如居委会、业委会等对老人加强引导,同时在社区里增加老人免费的室内公共活动空间。

  (文中当事人名为化名) J178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跳舞,判决,江湖恩怨,学费,教练,王某,刘某,公共空间,庭审,菜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