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江苏泰兴破获500万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

2015-08-31 19:35: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身为工商银行泰兴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竟然内外勾结,伙同他人将一张200元的存款单伪造成500万元的假存款单,并企图利用这张假存款单迅速将500万元转走。幸亏这一阴谋被及时察觉,否则500万就神不知鬼不觉的没了。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江苏省泰兴市公安局获悉,该局成功破获了这起内外勾结的特大伪造、变造金融票证案,包括工商银行泰兴支行工作人员张某在内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

  8月6日上午10时许,工商银行泰兴支行营业部工作人员与泰兴市公安局鼓楼派出所值班民警一道,将一名浙江杭州籍可疑人员李某扭送至该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并称当天上午,李某持一张8月5日刚刚办理的500万定期三年的大额存单要求转帐,存在重大嫌疑。

  一名外地人,无缘无故跑到泰兴市存入巨额资金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要办理转帐,与常理不符。按照银行的规定,定期存款需要提前支取的,只能按活期利率计算利息,500万存一天的利息不足50元,还不够给付转帐手续费的,这让银行工作人员十分不解。在反复确认存单的真实性后,银行工作人员还是为其办理了转帐业务。

  与此同时,通过内部核查发现,为李某办理存款业务的工商银行泰兴支行工作人员张某的办公桌抽屉里,发现了一张银行帐号、储户姓名、存款金额、定期年限、银行印鉴、存单纸质与李某所持“存单”均相同的存单,两张存单唯一的区别就是存单号不一样,银行随即将李某控制并报警。

  警方询问通过李某得知,其受老板韩某(浙江杭州人)的委托来到泰兴,办理了一张工商银行的银行卡,8月5日下午在确认500万转入银行卡后,立即在工商银行泰兴支行办理了一张定期三年的存单,并按韩某的要求,6日上午去营业部办理转帐手续。

  李某此番到泰兴办理存款转帐业务,不但可以报销往返费用,事成之后还能有3000元的“跑腿费”。民警分析,这其中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随即对为李某办理存款业务的工商银行泰兴支行及相关人员进行询问,并根据银行方面提供的视频、帐户信息进行了细致调查,逐步揭开了这其中的隐情。

  2011年,杭州人邵某(户籍登记地为上海)为融资向他人借款1000多万,至今未能归还。为套取银行资金,邵某通过中间人,找到了泰兴人黄某,欲办理“非阳光存款”俗称贴息存款,并费尽周折地联系到了同乡韩某(此案中的资金提供人)。黄某找到被某银行辞退的戴某和工商银行泰兴支行的工作人员张某。

  2015年7月28日,邵某专程来到泰兴,与黄、戴、张三人商定,由邵某先到工商银行办理一张只打印了印鉴的空白存单,张某将空白存单交给戴某、黄某,由戴某、黄某在空白存单上套打邵某所提供的帐号、金额等内容,再由张某将假存单交给存款人。事成之后,张、戴、黄三人均可获得5—15万元不等的“好处费”。

  8月3日,邵某通过张某办理了一张200元定期三年的空白存单后,并将存单交给了戴、黄二人。此后,邵某找到韩某请其出资,韩某随即委托李某到工商银行泰兴办理银行卡。

  8月5日下午1时许,李某通过微信将新办理的银行卡信息发给韩某;1时44分许,韩某将500万元资金转到李某新办的银行卡上后,李某通过自动柜员查询并确认;2时20分许,黄某将获取的信息,套打在空白存单上后,夹在一本杂志中交给了正在上班的工商银行泰兴支行工作人员张某;3时许,李某前往张某的柜台办理存款业务,张某将存单交给了李某。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

  据警方介绍,此案的逆转也发生在这两个小时里。事后查明,由于张某此前曾多次办理过大额资金当日存隔日取的业务,引起了工商银行泰兴支行负责人的注意。在此次办理业务时,支行负责人一直站在张某身后看着其操作,所以张某一直没有调包的机会,“李鬼”存单没能交到李某手中,500万元也未能划入邵某的帐号。

  根据调查情况,泰兴警方先后将涉案的张某、戴某、黄某和邵某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据警方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内外勾结的伪造、变造金融票证案件,希望金融部门切实加强对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强化并完善内部监管制度和操作流程,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确保资金安全。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法制网泰兴(江苏)8月31日电

编辑:张雷

关键词:存单;李某;金融票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人5万元存62年被告知只能兑50 讨说法10多年

2015-08-27 09:21:00

大额存单发行范围扩大将加速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

2015-07-30 18:00:25

股市震荡难赚钱 部分资金回流银行做理财

2015-07-25 14:42: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