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旧文被篡改标题 大V争相传谣事后无人道歉

2015-09-01 17:18:00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观察者网消息,连日来,北大副校长被骂惨了。事情最早起于8月30日,当晚11点56分,新浪微博认证账户“盛大林”(认证身份为知名杂文家、时评家、书法家、河南日报评论员)发表了一篇微博,内容是“北大副校长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并附了一张梁柱的讲话照片。该微博引来大量网友关注,任志强、崔永元等大V转发了该微博。

  

  盛大林微博被大V们不停转发

  

  梁柱遭受指责谩骂

  然而,@辟谣与真相 31日找到原文《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并发微博称盛大林转发的是网站篡改的标题,原文并没有这个意思。此文刊登于今年4月的《红旗文稿》杂志,4月10日新华网转载,采用的原标题。而最早使用《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这个标题的,从目前搜索看是凯迪社区,4月17日凯迪社区以这个标题转发了这篇文章。

  对照原文,博主完全颠倒黑白!原文中根本未提及恶意篡改标题中所写的“要立场不要真相”的内容。恰恰相反,文章中梁柱提出的核心观点是,看待历史必须忠于史实,要全面、客观和辩证去认识历史,而不是通过拼凑历史,颠倒黑白。

  @辟谣与真相 找到原文后,盛大林随后删除了原帖,网上舆论倾向也发生反转。但歪曲事实对梁老先生的伤害已经造成,一批大V不分青红皂白地积极转发造谣贴,却对辟谣真相漠不关心。

  

  盛大林删除微博后,大V们转发还在

  他们的粉丝也大多被歪曲的事实误导,很多人更是满口脏话侮辱这位老人。到目前为止,尚无人向这位老人道歉。

  9月1日,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发表评论:

  梁柱是著名的中共党史学者,他在这篇文章中批评了对中国革命史的种种歪曲,观点比较正统,论述也较尖锐,想必一些自由派人士读了会不太舒服。他们不喜欢梁老先生可以理解,通过互联网与其争论也属正常,但是以恶意编造梁的观点,捏造他没有说过的话,以这种方式对他进行“斗争”,将其在舆论场上“搞臭”,却是非常恶劣的。

  那些转发者是有责任的。那么愚蠢的观点,他们真的以为一位北大老教授会撰写专文予以论证吗?他们为何不稍加甄别,对原帖内容的真实性做些质疑呢?需要指出,质疑是那些大V的长项,他们常以质疑官方所做的一切为荣,为何对一个差不多是“钓鱼帖”的东西却会立刻信以为真呢?

  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立场及斗争激情导致的错乱。他们或许太需要鲜活的斗争目标了,就像饥饿的鱼,一口就咬住水面飘动的一条蚯蚓,而不管里面是否藏了一个鱼钩。

  

编辑:徐芳

关键词:历史;梁柱;盛大林;历史虚无主义;微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 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5-08-23 01:11:00

让历史说话不难:一张图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2015-08-08 20:23:00

图解理论:历史上的今天——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2周年

2015-07-27 14: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