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94岁老兵得知要领纪念章想“喝两杯庆祝”

2015-09-03 06:49:00 来源:华商报

“感谢大家还记得我们,我很欣慰。”凝视着手里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现居汉中、90岁高龄的邓成贵老人思绪颇多。

得知要领纪念章94岁老兵想“喝两杯庆祝”

  “感谢大家还记得我们,我很欣慰。”凝视着手里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现居汉中、90岁高龄的邓成贵老人思绪颇多。

  连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通过举行发放仪式、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送到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手中。

  此次,我国共向约21万人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看到纪念章,就想起了部队生活”

  9月1日上午,商洛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石满意,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志贤、柞水县委书记陈璇一起看望慰问柞水抗战老干部高庆元和王全鹤,颁发纪念章和华表,每人发放了8000元慰问金。

  98岁高龄的高庆元从石满意手中接过纪念章时心情异常激动,他专门让家人拿出老花镜,仔细看纪念章到底是什么样子。高庆元说,看到纪念章,他就想起了当年在部队的生活,想起抗战胜利的时刻,说到动情处,他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八路军部队的照片,回忆了部队生活的点滴。

  此外,柞水县近日还派人赴河北邢台市看望慰问在柞水工作过的抗战老干部张保德,将8000元慰问金和纪念章送到老人家中。

  在安康,8月30日上午,安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青,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雪剑,慰问了曾在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92岁的原安康地委组织部离休干部宇文让,85岁的原安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离休干部马兆刚。

  在渭南,8月31日下午,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市长李明远慰问部分抗战老兵,表达崇高敬意和良好祝愿,感谢他们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的贡献。

  在咸阳,8月31日,咸阳市长卫华带领老干、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访看望杨育民、徐成仓和谭增成三位抗战老兵。

  在汉中,各地以不同形式慰问健在的抗战老兵,为100余名抗战老兵颁发纪念章。

  华商报记者 王斌 高建平 杜琳 王亮 曾春 陈丹娅

  “我要把纪念章作为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

  得知自己将要领到纪念章,泾阳县云阳镇94岁的抗战老兵庞金印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连说自己要“喝两杯庆祝”。

  1938年10月,17岁的庞金印参加了国民党爱国将领赵寿山任军长的38军,在炮兵连当炮兵,经历过中条山战役等大战。最危险时刻,日军一枚炮弹打进战壕,掀起的黄土将庞金印和战友掩埋,所幸炮弹没有爆炸。

  庞金印感慨地说,自己能活到今天,亲眼目睹祖国从当年的积贫积弱一步步走向强盛,内心无比激动和欣慰,感到战友们当年的血没有白流。“抗战胜利70年了,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我要把纪念章作为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让子孙们一定不能忘记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

  据新华社

  “30多同学投身抗日仅活下来3人”

  9月2日上午,陕西省军区小寨西路干休所党委给该所22名“老红军”、“老八路”等抗战英雄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上午8时许,22名抗战老英雄们被搀扶到办公楼前。他们身着老军装,胸前挂着各种各样的军功章或纪念章,虽年事已高,但精神抖擞。

  即将迎来95岁大寿的陕西省军区原副政委李冲是这些老兵中年龄最大的,他胸前挂了14枚军功章和勋章,他的女儿说,这14枚仅仅是一部分,家里还有很多。“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家能给我们颁发纪念章,这让我非常高兴,很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李冲说。

  李冲是山东人,从小失去母亲,他从山东逃荒到河南项城。卢沟桥事变发生时李冲16岁,正在项城简师中学读书。“我们一帮同学商量着去延安参加八路。”李冲说。他们一路步行到了延安,走上抗日战场,他参加过百团大战、四次大扫荡、李村战役等抗日战争中的著名战役。

  他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山西五台山附近,当时他们被数倍于己的日军包围,经过惨烈战斗,他和最亲密的战友庄丁(福建人)被鬼子逼到悬崖边,他俩抱定誓死不降的决心,纵身跳下悬崖。年仅21岁的庄丁壮烈牺牲,他侥幸未亡,被赶来的游击队所救。

  “我们一块从河南到延安再走上战场的30多个同学,到解放后只活下来3人。”李冲说。

  华商报记者王卫平

编辑:杜静

关键词:纪念章;抗战老兵;老八路;老红军;部队;李冲;抗战胜利;日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同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2015-09-02 17:32:00

国内首家“互联网+纪念章”交易平台上线运营

2015-07-08 20:30:23

聚焦纪念章里的中国记忆:与重大战役或事件有关

2015-06-26 08: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