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5次在抗战纪念活动中发表讲话 70次提到“和平”

2015-09-03 15:26:00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十八大以来 5次在抗战纪念活动中发表讲话——

  习近平70次提到“和平”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至少5次在抗战纪念活动中发表重要讲话,“和平”、“历史”、“英雄”都成为“高频词”,其中,“和平”一词被习主席提及70次。

  5次讲话

  1.今天上午的纪念大会

  2.昨天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3.2014年7月7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

  4.2014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

  5.2014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70次提到“和平”

  法晚记者根据习近平针对抗战相关的5次公开讲话梳理发现,“和平”在讲话中出现最多,次数高达70次,其中18次出现在今天上午的讲话中。

  此外,去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中,“和平”曾出现23次。

  60次提到“历史”

  在习近平的这5次讲话中,60次提到“历史”。

  其中,在去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的讲话32次提到了“历史”。

  他在这次讲话中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33次提到“英雄”

  这5次讲话中,习近平33次提到“英雄”。其中,在昨日的活动中,习近平提及“英雄”27次。此外,在昨天的讲话和去年9月3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两次提到了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8位英雄的名字。

  提及外国友人、英雄母亲

  习近平在讲话中曾提及3位外国友人。

  去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时提到,众多国际友人也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

  “他们中有德国的约翰·拉贝、丹麦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美国的约翰·马吉等人。对他们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习主席说。

  去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到了英雄母亲邓玉芬。

  习近平说,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自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

  央视《新闻联播》曾报道邓玉芬的事迹。她被当地人民誉为“当代的佘太君”,根据她的故事改编的大型评剧《母亲》今年在北京上演。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习近平;历史;和平;中日两国;发表讲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9·3阅兵,习近平振臂一呼告诉你我什么?

2015-09-03 15:04:00

韩媒:朴槿惠观看阅兵 站习近平右侧第二位置

2015-09-03 13:30:38

中国第一夫人首次亮相阅兵 迎接外宾用英文

2015-09-03 13:3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