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2015-09-09 23:19:00 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

  为人民服务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提出来的,它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宗旨。

  人民,其实一直是毛泽东同志心中最牵挂的人。从少年时代反抗父亲私下帮助穷苦乡亲,到青年游学了解中国国情,探索革命道路,再到后来《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以及后来一辈子的革命生涯,他心中的人民概念就是中国的农民工人群体。人民是所有的人,但是更是那些在社会底层的人,读所有毛泽东同志的文章,字里行间我们都可以体会得到这个人民的概念。在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同志面对千千万万呼唤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人群,他深情地高呼:“人民万岁!”这里他心中装着劳苦大众翻身解放的激动之情,和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表露无遗。

20140723033744250

图1:红军时期的毛泽东

  毛泽东同志的人民和孟子“民为贵”的民是一脉相承的。他们是中国社会的基础和根本。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里,以及在中国儒家的传统思想里,整个社会是必须围绕着人民展开的。服务于人民,而不是统治人民,是毛泽东同志对共产党政权的基本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政权区别于古往今来以及世界上所有其他政权的特点,也是鉴别真假共产党员的唯一标准。只有这样,政府才是人民的政府,共产党才是人民的忠诚代表。

  服务于人民还是统治人民,就是现在中国和西方大国斗争的核心焦点,它既是意识形态的焦点,也是中西方文化冲突的焦点。西方文化中,虽然有民主自由的说法,但都是全民的概念,甚至是不包括底层人民的群体概念,这和毛泽东同志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人民概念,有着本质的区别。

2_2011041506374619Ps4

图2:延安时期的毛泽东

  现在有很多人,就是在混淆这个人民概念,用所谓的全体人民来代替底层民众的人民概念,这是完全违背毛泽东同志和中国传统文化初衷的。他们用这个人民概念来代替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概念,然后再用西方的价值体系来替换整个中国的道德价值体系。

  全心全意,是毛泽东同志对为人民服务的更高要求,也是更完整更具体的要求。是要让所有的共产党员将全部的心思毫无保留地用到人民的身上,而他自己也是自始至终身体力行着这个要求。

38dbb6fd5266d016155a152f942bd40735fa3571

图3:1949年10月1日,国家主席毛泽东在天安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人民是毛泽东是共产党处理一切问题的出发点,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胜利的法宝。人民是人类社会的“生”门所在,放弃了“生”门,危机就会时时出现,把握住了“生”门,任何时候都能逢凶化吉。这是毛泽东同志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人类社会的深刻理解所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和最根本的社会思想之精髓。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句话是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也是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前夕所提出的著名论断。今年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会上高呼的“人民必胜”就是由此而来的信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同志和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所在,也是共产主义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结合点,是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能放弃的思想武器。

  现在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通过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和从政经历,也能体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他的思想和行动中的深深烙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奋斗,奔向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明天……

  以此纪念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逝世39周年。

编辑:张雷

关键词:人民群众;毛泽东同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经济日报:人民力量 势不可挡

经济日报:人民力量 势不可挡,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一面白底黑字的旗帜吸引参观者驻足。墨迹淋漓酣畅,字字痛入骨髓,表达了一个普通中国人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发出的愤怒呐喊。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用血肉筑起保家卫国的新长城,他们是打不破的铜墙铁壁,是抗日战争的真正主角,是壮阔历史的创造者。

2015-09-01 10:32:00

河南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问题做好"热点回应"

河南省教育宣传工作会议今天在郑州市召开。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对教育热点问题的关注,积极主动地做好“热点回应”。会议提出,河南教育宣传要抓重点政策、热点回应、典型亮点、河南特点。

2015-08-21 08:40:55

抗日战争是人民的战争

70年前以中国人民的胜利结束的抗日战争,从参与程度、组织动员和能动性的发扬来看,是名副其实的人民战争。在抗日战争中,作为中国两大政治力量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合作抗日,都为动员全国人民参加抗日作了宣传动员工作。

2015-07-08 10: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