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民警查获面额30余万无水印假钞 摸着像打印纸

2015-09-10 12:47:00 来源:昆明信息港

民警现场清点查获的假钞。

  民警现场清点查获的假钞。

民警查看假钞。

  民警查看假钞。

假钞。

  假钞。

  票面上没水印、纸张触感像A4打印纸、一沓沓新钞相互粘连,很难将单张分开、线条无凹凸感、颜色略显偏暗,3024张面额100元的钞票仅有3个编号。9日中午,昆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在西山区杨家地二村某出租房内,抓获一名携带302400元假钞的男子。5名民警耗时2个多小时将这些假钞清 点完后,手指染上一层红。

  耗时2小时

  5民警清点完3024张假钞

  下午1点多,在杨家地二村一出租房内,一名身着黑色上衣的中年男子,低头蹲在一侧。5名民警正在男子身边清点一沓沓假钞。这些钞票每张面额为100元,票面颜色略偏暗,线条无凹凸感。用手触摸纸张,明显没有真钱的滑度,抖动时不会发出清脆的声音。

  清点时,民警分别拿出一张真钞和一张查获的钞票,用手电筒进行照射,真钞面上有水银,而假票反复照射,均无水印等防伪技术,连金线都是印刷而成。查获的假钞和真钞对比,最直观的差距是假币纸质差距很大,酷似市面上的A4纸打印纸。

  每张真钞,都有唯一的编号。可民警清点发现,这批假币只有3个编号,尾号分别为“43”、“46”、“48”。

  “你看这些纸张会掉色。”民警刚清点了半小时,手指上已染上一层红色。民警说,一沓近万元的真钞,几分钟就能数完。可清点这批假钞时,由于假钞相互粘连很难将其单张分开,数完一沓需要10多分钟。

  从中午12点开始,5位民警一直埋头数钱,直到下午2点多,才清点出3024张的假钞。因数额特别巨大,民警又进行了一次复核,最终确定数额没有出入。“数完手都会发抖或抽筋”,一名民警调侃说。

  审讯交待

  自称为2000元好处费运假钞

  原来,蹲在一边的男子顾某,1977年出生,籍贯贵州,是案件的嫌疑人之一。

  民警介绍,今年初,他们陆续接到多名市民举报,称市场上有假币流通。经过近4个月侦查,警方初步锁定几名嫌疑人。9日中午,当顾某驾车把假币带到涉案出租房时,警方实施抓捕。出租房内,警方将顾某、顾某的姐姐、姐夫抓获。初步了解,涉事出租房是顾某姐姐的。

  “受朋友委托把假币从曲靖带到昆明,再转交给他人,能从中获取2000元好处费。”顾某自称听朋友说有30万元,自己还放了3张一百元的假钞在钱包里,但也没敢用。关于假钞的来源和带入昆明后交给谁?顾某没有回应。

  “该案涉及的假钞面额巨大,所幸没有流入市场。由于抓捕过程中,并没有发现制造假币的工具,所以还将对嫌疑人进行进一步审讯。”目前,民警已对这批假钞进行暂扣,顾某等3人可能涉嫌非法运输假币、非法持有、使用假币等罪名。

  公安机关提醒市民,收到假钱或看到别人使用假币,或用于出售,零散分散到市面上进行流通,请及时报案。自己有假钱,也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6招识别假币

  一看水印。把人民币迎光照看,可见与主景人像相向、立体感很强的头像水印。看钞面图案色彩是否鲜明、线条是否清晰。第五套人民币币面上有一条清晰的直线,上有微缩文字;假币仿造的文字不清晰,头像很不协调。

  二听声响。人民币纸张是特制纸,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假币纸张发软、偏薄,声音发闷,经不起揉折。

  三摸凹凸。即摸人像、摸盲文点、摸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感觉是否有凹凸感。可检查毛主席头像的头发,真钞上的头发绝对是根根清晰,不会是一绺一绺的,且每一根头发都是一笔完成的,线条很流畅。假钱一般使用胶版印刷,平滑、无凹凸手感。

  四测荧光。人民币纸张未经荧光漂白,在荧光灯下无荧光反应,纸张发暗。假币纸张大多经过漂白,在荧光灯下有明显荧光反应,纸张发白发亮。真币有一到两处荧光文字,呈淡黄色,假币荧光文字光泽色彩不正,呈惨白色。

  五观两面。票面采用横竖双号码印刷(均为两位冠字,八位号码),横号码为黑色,竖号码为蓝色。隐形面额数字,正面右上方有一椭圆形图案,将钞票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对光源作平面旋转45度或90度角,即可看到面额“100”字样。

  六查防伪标识。人民币正面左下角的绿色100防伪标志,对着光用手把钱晃动一下会变成蓝色。假钞的金属线是断断续续的,真钞则是连续顺畅的,一笔而下,且很板正硬实。(都市时报 记者周婷婷)

编辑:夏可欣

关键词:假钞,打印纸,无荧光,面额,水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