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首枚固体火箭发射成功 可应对地震救灾需求

2015-09-26 03:40:00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首枚固体火箭发射成功 可应对地震救灾需求

  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5天内“梅开二度”。昨天9时41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第一型固体运载火箭、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唯一一型固体火箭——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实现了我国运载火箭快速发射的跨越,这意味着未来我国能在24小时内实现卫星快速发射。

  提升快速进入空间能力

  昨天上午,随着星箭成功分离,长征十一号火箭将4颗卫星顺利运送至预定轨道,一系列规定动作完美、流畅,成功将浦江一号和另外3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这4颗卫星主要用于开展航天新技术、新体制、新产品等空间试验。

  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11次飞行,也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第二次飞行。这次飞行与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首秀型号”——长征六号火箭的首飞仅隔5天。

  长征十一号火箭的成功发射,实现了我国运载火箭快速发射的小时级跨越,可在24小时内完成发射准备工作。这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小卫星快速组网能力,对提升我国快速进入空间能力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长征十一号火箭为四级固体运载火箭,全长20.8米,重58吨,起飞推力120吨,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可以达到350公斤,低轨运载能力可达700公斤。

  可应对地震救灾需求

  我国液体火箭技术发展已经很成熟了,也具备了强大的运输能力,还有必要搞“长十一”这类固体运载火箭吗?对此,该型号总指挥杨毅强指出,当前,小卫星发射方式正在由传统的搭载向个性化、定制化发射方向发展,固体运载火箭在小卫星快速、便捷、廉价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以抗震救灾为例,‘长十一’火箭可以在24小时之内将小卫星成功运送至灾区上空,对受灾情况进行快速勘察。而当前我国液体运载火箭在短时间内无法完成这种快速反应。”杨毅强举例说,我国目前在役的液体运载火箭射前准备需要20-30天,而具备快速发射能力的新一代小型液体运载火箭射前准备也需要7天时间。

  “运载火箭的发展领域有多大,卫星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广。固体运载火箭的发展将直接带动快速响应小卫星的繁荣,完善我国快速响应航天体系,可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发射需求。”杨毅强说。当前,美国、欧洲等世界航天强国或地区均拥有相当规模的固体运载火箭系列,固体运载火箭研制技术和能力正在不断成熟,并且部分国家固体火箭的运载能力已经达到1000公斤以上量级。“这种事实是不可回避的,看到差距才能产生动力”。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

  (图为央视截图)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航天新技术;固体火箭;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地震救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征六号首飞成功送出20颗卫星 到底牛在哪儿(图)

20日7时1分,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将20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长征六号对这一传统模式进行了彻底变革,创造性地采用了“三平”测发新模式,即水平整体测试、水平整体星箭对接、水平整体运输起竖发射。

2015-09-21 09:34:00

卫星工程总师:为何发射民用新技术试验卫星

郭宝柱:实践九号卫星是民用新技术试验卫星,分为A星和B星两颗星。郭宝柱:实践九号卫星这次在轨开展的技术试验项目主要包括四大类,分别为长寿命高可靠、高精度高性能、国产核心元器件、星间编队测量。

2013-08-22 10:21:25

工程总师详解为何发射民用新技术试验卫星

8月21日,实践九号卫星圆满完成在轨测试任务,在北京举行交付仪式,正式投入使用。郭宝柱:实践九号卫星是民用新技术试验卫星,分为A星和B星两颗星。郭宝柱:实践九号卫星这次在轨开展的技术试验项目主要包括四大类,分别为长寿命高可靠、高精度高性能、国产核心元器件、星间编队测量。

2013-08-22 07:11: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