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iPhone拍照那么牛 为何苹果不单独生产相机

2015-10-05 08:19:00 来源:IT之家

  在手机拍照方面,苹果一直被认为是行业的翘楚。iPhone设备上曾延续多年的800万像素镜头,目前来看也不算落伍。而新品iPhone6s系列一改以往,直接将像素提升到1200万。虽然还没有正式发售,不过从官方给出的精美样张来看有望再次刷新行业标杆。

  既然苹果在手机拍照方面实力超群,如果苹果单独生产相机的话肯定也能艳惊四座,为什么不单独生产相机呢?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认为苹果没有单独涉足相机领域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技术壁垒

  其实早在1994年苹果就曾与柯达合作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家用彩色数码相机——QuickTake 100,由于性能和兼容性问题在市场上没能获得成功。现在如果涉及相机领域,则不太可能生产数码相机,主要由于数码相机在拍照方面对比iPhone并不能实现大幅提升,反而要单独购买,定位比较尴尬。所以更合理的方向应该是生产无反、单反或者微单。而这又涉及到光学领域,镜头、感光元件、精密仪器等是做电子产品苹果所不擅长的。因此只能依靠收购诸如富士、宾得的传统相机企业,进入该领域。

  即使苹果靠收购这些成熟企业顺利杀进单反市场,以苹果在相机技术方面的积累并不足以改写行业现状,高端市场无法奢望徕卡的地位,低端市场要面临佳能、尼康的竞争。且单反专业用户一般黏性较高,而苹果暂时又做不到尼康、佳能那样的生态,提供不了丰富的镜头群。因此如果只是做到和佳能、尼康类似,进入这个市场就显得没有必要。

  二、利润有限

  目前,世界上单反相机市场绝大部分被佳能、尼康所占领。根据两家公司财报显示:佳能的单反部门2013年收入为 8000亿日元,营业利润2150亿日元(约17.8亿美元)。尼康的单反部门2013年收入为 5600亿日元,营业利润 630亿日元(约6.2亿美元)。且近两年呈下滑趋势。而2015年仅仅第三季度苹果的净利润已经达到107亿美元,对于一向重视利润的苹果来讲,单反市场如此小的份额恐怕还不足以让苹果觊觎。

  相对于手机、平板、iPod这些内容消费类的电子产品不同,相机属于内容生产设备,无法安装苹果商店、iTunes——内容服务的收入已经成为苹果利润的一个重要来源,因此并不能提供相机本身利润之外的的附加利润。而如果做成附带内容消费的相机硬件,则又变成一部加强版的iPod touch。

  三、理念冲突

  苹果一直以极简的理念著称,无论是macbook还是iPhone手机都尽量简单化,让用户容易上手。而单反定位于专业用户,极简的操作满足不了用户对调节各种参数的专业化需求。普通用户对画质又没有过高要求且iPhone的拍照又能满足大部分日常生活的需求。

  再加上相机未来发展趋势是轻便化,内容的快速分享,与其冒险进入单反或微单领域还不如把iPhone成像质量提高来的实际。

  四、精力不足

  苹果公司目前主要营收来自iPhone手机,而iPhone手机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中国,面对中国经济的放缓,高端手机市场的饱和以及来自安卓阵营手机的激烈竞争。都让苹果倍感压力,加上苹果承载了用户的过高期望,且时常被指责缺乏创新,也让苹果无暇顾及其他新品的介入。

  So, 既没有过多的用户需求,也没改变行业的实力,因此对于苹果造相机这件事这就想想算了。

编辑:杜静

关键词:iPhone;感光元件;macbook;苹果公司;相机技术;尼康;生产设备;佳能;数码相机;手机拍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iPhone 6仅售4188元 国美在线1.5亿打造十一狂欢盛会

2015-10-04 12:19:00

廉价版新iPhone你要知道的事

没必要为这些「iPhone 5c看起来没多大出息」的新闻而看衰6c,一切还等明年春天揭晓吧。作者介绍:穆楠,《复制互联网之三》系列图书作者,百度百家、网易、搜狐、艾瑞等多家网站专栏作家,科技专栏「一言楠尽」创办人。

2015-10-04 11:28:00

iPhone 6s的秘密“绝技”:只听主人的话

iPhone 6s、iPhone 6s Plus支持Siri“待命”,在不插电的电源的情况下,也能随时通过“嘿 Siri”将其唤醒。下面是国外网友进行的体验测试,他和朋友分别喊出“嘿 Siri”,只有自己的手机才能识别自己的声音:

2015-10-04 09: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