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足世预赛出线前景解析:勿谈末日 血战到底

2015-10-09 08:31:00 来源:新华网

(体育)(13)足球——世预赛:中国不敌卡塔尔

   10月8日,中国队失利后看台上的中国球迷为球队呐喊。当日,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C组比赛中,中国队客场以0比1不敌卡塔尔队。 新华社记者崔新钰摄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 岳东兴)打完4轮世预赛,中国队依然没有磨合出一套默契的阵容,这使得实力上的不足随着对手的变强而更加明显,0:1兵败多哈是在情理之中。此时,尽管出线形势很严峻,但我们必须理性对待游戏规则,避免以往提前自乱阵脚的历史教训,因为冲击12强赛的希望还远没有破灭,国足队员们的拼劲和欲望也都还在,他们还有时间去捏合成一个凝聚力更强、技战术思路更为统一的整体,以力拼剩余的所有比赛。

  与卡塔尔一战,是“佩家军”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场世预赛考验。与前三场相比,本场比赛的运转速度有了大幅度提高。正是在这种高速对抗下,国足传接球的失误率大大增加,在前场三脚以上的连续传递很少,这是他们推进困难、进攻乏力的主因。

  而且,面对卡塔尔人的贴身和高强度紧逼,以及不断的犯规侵扰,中国队难以控球和出球,缺乏创造力的技术顽疾再次显现。除了70分钟后持续了10多分钟的攻势外,中国队全场都在不遗余力地抢断和防守,球员们的拼劲值得肯定,但除了王大雷的神勇扑救,观赏性确实不高。

  诚然,迎战客场从未战胜过的苦主,佩兰需要在战术上进行调整,他对后防线进行了新的组合尝试,并在后腰和边前卫上换上了防守能力突出的球员,求稳、不丢球的思路明显。但是,从效果看,全队的配合更加不畅,在中场难以立足,且不断重复丢球和反抢,这为一次防守失误的失球埋下伏笔。国足最后阶段掌控比赛的10多分钟里,是在统一主攻的思路,换上于汉超和武磊之后所带来的积极效果,这也与被动的上半场形成对比。

  接下来,卡塔尔有实力在本组三个弱旅身上继续“刷分”,扩大领跑优势。而中国队同样要赢下这必拿的9分,并在明年的主场决战中力拼卡塔尔,这样才能坐稳本组第二,并去争取成绩最好的4个第二名的出线名额。在这背后,需要整个团队拼尽全力、百分之百投入的凝聚力,以及尽快捏合成型的主力阵容和技战术打法。

  自2001年十强赛后,中国足球在连续三届世预赛中,都打不进最后一轮,且都是提前两年告别世界杯。如果想在2016年抹去这份耻辱,全体国足将士要明白,他们赶上了以举国之力发展足球的历史机遇,只有踢出亚洲杯上的水准和血性,才可能拼出希望,才能不辜负全国自上而下的期盼,也才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个人名誉和转瞬即逝的青春梦想,打拼出更好的前景。

  而且,与韩日世界杯之后的三届世预赛背景不同,这是自中超俱乐部第一次夺得亚冠冠军、走上世俱杯后,国家队层面第一次踏上世预赛征程。当中超联赛如今在外援水准、“烧钱”投入度、上座率一跃亚洲第一时,已经和许多大牌球星和世界名帅共事过的国脚们,见惯了足够多的大场面,也经历过亚冠赛场的锤炼,他们应该有魄力和决心,为自己的职业声誉正名。

  在这个节骨眼上,也请所有的足球从业者,还有真正关心国足的人,忘掉那些网络调侃的段子,以严谨的态度和对足球真正的爱,与他们同进退。当所有人做到问心无愧,相信曙光是可以拼回来的。

编辑:徐芳

关键词:国足;中国队;出线形势;丢球;出线名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预赛-大雷神扑难救主 国足0-1卡塔尔列小组第3

世预赛-大雷神扑难救主 国足0-1卡塔尔列小组第3,未上场替补:1-曾诚、4-姜至鹏、9-杨旭、11-王永珀、12-颜骏凌、13-刘建业、14-邹正、18-张池明、21-毕津浩  卡塔尔国家队出场名单(4231):1-阿明;3-哈桑、19-雅塞尔、6-卡索拉、2-穆萨(83’18-特雷索尔);13-马克苏德、20-布迪亚夫;16-胡赫、8-阿萨达拉(51’9-阿费夫)、10-海多斯;

2015-10-09 07:51:00

中国男篮战胜菲律宾获得亚锦赛冠军 (1/6)

今晚20时30分,2015男篮亚锦赛进入决赛角逐,中国男篮坐镇长沙战胜菲律宾,以9场全胜战绩结束亚洲男篮锦标赛,同时拿到了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今晚20时30分,2015男篮亚锦赛进入决赛角逐,中国男篮坐镇长沙战胜菲律宾,以9场全胜战绩结束亚洲男篮锦标赛,同时拿到了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2015-10-08 11:03:33

中卡交战史:曾遭黑色3分钟 客战无胜绩

10月8日23点30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暨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联合预选赛第2阶段C组第5轮一场焦点大战,将在多哈贾西姆本哈马德体育场进行,中国国家队客场挑战卡塔尔国家队。在前4轮比赛过后,韩国积7分提前出线,阿联酋5分排名第2,中国队4分排在第3,朝鲜和卡塔尔同积3分,仅积2分的沙特提前出局。

2015-10-08 0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