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专车新政”制定者夜潜北大听意见 回应“炮轰”称将尽力找到改革“最大公约数”

2015-10-16 00:2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新媒体电(记者刘景洋、辛林霞)15日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政策研讨会,迎来了两位“不速之客”。在10多位专家先后热议“专车新政”后,交通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出租车管理处处长王秀春亮明身份,坦言系在网上看到研讨会消息而来,并回应了部分质疑。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周其仁、薛兆丰,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司司长唐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顾大松,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等近20余名专家。在发言中,专家对“专车新政”提出了意见,很多甚至是尖锐批评。

  研讨会进行约2个小时后,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出租车管理处处长王秀春先站出来,她说,今天是通过网络知道研讨会召开,来的目的就是积极吸取各位专家意见。“方案是由我之手起草的,如果不是公务员的身份,作为一个女同志,我脸上可能挂不住。”她说,感觉目前还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希望大家将网络约租车放在整个城市交通里来考虑。网络约租车作为新兴业态,在新形势下需要更多的探讨,征求意见稿对顺风车和拼车,是留有缺口的,还有很多未尽的领域,需要完善相应的机制。

  对于上海公布的改革办法,王秀春表示,该办法在发布之前跟我们有过沟通,现有法律的框架下,能尝试得很有限,我们积极肯定上海方案在现阶段的意义,“并不是部里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把上海的路给断了。”

  交通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说,今天是我们主动要来的,来就是真诚地听专家意见,正值征求意见,有不同意见很好。这两个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工信、发改、工商、质检等都参与了研究。“互联网+”加到专车上,确实是跨界,我们要取得综合管理最大公约数,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最前面,政府没有自身的利益。

  他说,出租车改革,特别是规范专车发展,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到了互联网时代,出租车和专车问题放在一块更加复杂,有各方利益,有资本力量,有传统势力的保守,还有发展稳定改革的关系,出现各种各样声音非常正常。我们这一次改革,从方向上来说,希望释放改革红利,要更好服务老百姓出行,不仅是打出租、打专车,更要城市交通良性发展。再好的专车坐在里面走不动,不是我们希望的。

  “我们也很困惑。”刘小明说,到底准入是宽是严,人怎么管,价格是什么方式,都需要平衡。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禁,但是我们不能这么做,总的原则16个字,“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我们想从国家层面承认专车,体现政府对创新的包容和鼓励,也希望能取得多方共识,取得一个最大公约数,让老百姓得到实惠,需要平衡新旧,需要循序渐进。

  “新旧业态不是你死我活,我们将充分考虑如何用互联网加技术带动传统业态改革,通过细分服务提高对公众的服务水平。今天的研讨,对下一步完善制度,有很大的参考意义。”他说。

  新华社将对研讨会的精彩内容继续报道。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最大公约数;运输服务;专车新政;交通部;党组成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华网评:让劳模评选“既快又准”

针对媒体反映的劳模评选盖章多问题,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把简化劳模评选相关程序,强化公示环节的社会监督作用,作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落实转变职能、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的一个具体步骤,及时研究提出具体工作措施。无论是就简政放权的改革层面,还是从便民增效的减负角度,劳模评选的程序简化都顺应了时代需求。

2015-07-16 13:10:59

最大公约数之识(思想纵横)

判断一种治国理政方略好不好,主要看其能否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最大公约数、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立足中国实际、顺应世界潮流的治国理政方略,一经提出,便使党心民心为之凝聚、世界目光为之吸引。

2015-07-14 10:11:00

俞正声:寻求最大公约数 汇聚改革正能量

2015年3月3日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听取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齐续春副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5-03-03 15: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