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教育部:"逼格"等低俗语言涌现 到了非治不可程度

2015-10-16 07:14: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5日电 10月15日,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公布了2014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连续第十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报告称,2014年,热词热语势头不减。中国语言生活热点频发,网络语言上广播电视节目、进教科书、入词典等问题引起社会热议,网络语言粗鄙化需要治理,规范网络语言的必要性逐步得到社会认同。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表示,2014年,语言文字法制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并取得显著成绩。全国31个省(区、市)的省级语言文字立法任务全面完成,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为主体、地方法规规章相配套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形成。规范和标准研制取得新进展,完成《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修订稿,《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通则》正式实施,“交通”“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9个分则的英文译写标准研制完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不断深入,全国29个省(区、市)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教育督导,二类、三类城市完成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任务的达到80%和40%。

  2014年是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0个年头。网络语境中孕育出的网络语言已经成为汉语中比较活跃的一部分,然而,部分互联网新词如“草泥马”、“屌丝”、“逼格”等,造词格调不高、品位低下,却被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使用。田立新表示,但由于网络“虚拟社区”和自媒体“缺少人把关”的特性,网络低俗语言大量涌现,聚集了社会戾气,网络低俗语言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

  此外,“国家外语人才资源库”高校外语专业招生情况统计表明,目前我国“一路一带”重大战略面临小语种人才匮乏的瓶颈。“一路一带”覆盖的国家,官方语言超过40种,而我国2010-2013年高校外语专业招生的语种只覆盖其中的20种。在已招生的20个小语种专业中,11个语种的在读学生数量不足100人,波斯语、土耳其语和斯瓦西里语3个语种的在读人数均在50-100人之间,希腊语、希伯来语、孟加拉语等8个语种的在读人数种均不足50人。田立新表示,“一路一带”建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但“语言不通则不能人心相通”,因此,教育部正在制定相关规划,加强小语种人才的培养。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自2006年至今,已走过近10年历程。十年来,教育部、国家语委积极推动语言生活的监测研究和引导,将其作为掌握语言国情、提升语言服务能力、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4月,《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英文版第一卷由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在柏林和纽约同时出版,通过德方渠道直接进入国外各大图书馆。15日下午,《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韩文版正式出版。

  (编辑:严玉洁)

  (原标题:教育部称将整治部分媒体热衷网络用语)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教育部;专业招生;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一路一带;旅游;医疗卫生;交通;虚拟社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逼格”等低俗语言涌现 到了非治不可程度

教育部:"逼格"等低俗语言涌现 到了非治不可程度,10月15日,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公布了2014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国家外语人才资源库”高校外语专业招生情况统计表明,目前我国“一路一带”重大战略面临小语种人才匮乏的瓶颈。

2015-10-15 18:38:00

教育部:实施20项教育惠民政策 落实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今天上午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我国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的有关情况。

2015-10-15 11:22:00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举行

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有关情况

2015-10-12 1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