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李源潮在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5-10-16 20:02:00 来源:新华网

  重塑丝绸之路 促进共同发展

  ——在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5年10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丰硕成果。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给予大力支持的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表示诚挚谢意!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与会主要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发表了题为“深化丝路政党合作,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柬埔寨首相洪森、政党会联合主席德贝内西亚等领导人做了精彩演讲。刚才穆沙希德先生宣读了《北京倡议》,全面反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党传承丝路精神、重塑丝绸之路的信心与决心,进一步明确了亚洲政党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举措。可以说,此次专题会议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重塑丝绸之路,促进共同发展”主题和三个分议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取得了5点重要成果:

  一是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既然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就应该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同舟共济,共同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与会代表都认识到,亚洲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着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二是明确了政治引领、对话合作的责任。各国政党肩负着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加强法治的政治责任。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各国政党、政治家应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对话沟通寻求相互理解与信任,通过交流合作扩大各方利益汇合点,努力推动全方位务实合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沿线各国人民。

  三是确立了战略对接、共同发展的思路。“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正如洪森首相所说,“一带一路”建设必将有力推动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促进旅游、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带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会代表都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将本国战略构想与“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找到各方利益的契合点和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各尽所能,各施所长,实现共同发展、联动发展。

  四是探索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路径。国家之间加强互利合作,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与会代表都认为,沿线各国应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规划发展蓝图,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完善政策措施,让各方认可、利益共享的项目早日开花结果。

  五是展现了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与会代表都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不同,发展道路多种多样。应当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不以意识形态论亲疏,而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坚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精神,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互利合作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

  与会代表都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各国政党、工商界、媒体界的朋友们携手努力,相向而行。希望各国政党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努力推动形成共建“一带一路”的政治共识。希望各国工商界深化务实合作,打造合作新亮点,探索合作新模式,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动发展。希望各国媒体充分发挥影响广泛、贴近民众的优势,促进民心相通,增添正能量,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我们相信,只要沿线各国政党、政治家、工商界、媒体人士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古老的丝绸之路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沿线各国一定会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各国人民一定会享受到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共同体意识;政党合作;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亚洲各国;共同发展;互鉴;讲话;互利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大通道 昆曼公路摄影展在讲武堂开展

10月13日上午,“一带一路”大通道-昆曼公路摄影展”开幕式在讲武堂举办。本活动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泰国驻昆明总领事馆共同主办,千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以纪念中泰建交40周年和昆曼国际公路贯通7周年。

2015-10-15 23:26:00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参加“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研讨会

10月13日,德恒律师事务所代表团在王丽主任的带领下参加了“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中巴企业家国际研修班”。该活动有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巴基斯坦中国研究院等机构主办,意在建立中巴经济走廊企业联盟。

2015-10-14 19:21:00

为中巴经济走廊插上信息的翅膀

为中巴经济走廊插上信息的翅膀,10月14日下午,中国巴基斯坦企业家国际研修班围绕信息产业展开研讨。中巴信息走廊是“一带一路”信息走廊先期启动的旗舰项目,应成为整个“一带一路”倡议决策支持系统的核心项目之一。

2015-10-14 1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