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5名村官私分“7·21”暴雨救灾款获刑

2015-10-18 06:32: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晓飞)平谷山东庄镇桥头营村原党支部书记周新宝等5名村干部,先后3次采用资金不入账的手段,侵占集体资金7万余元。同时,还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等手段,私分北京“7·21”特大暴雨救灾款2万余元。记者昨日获悉,平谷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和职务侵占罪,判处周新宝等5名村干部2年半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5村官私分救灾款

  判决书显示,44岁的周新宝原系平谷山东庄镇桥头营村党支部书记;44岁的刘会平是5人中唯一女性,原系该村的妇女主任;路振忠、郭强、杜臣原分别是该村的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委会委员。

  5人在担任桥头营村两委班子成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采用收入不入账的方式,分别于2009年初、2011年初、2012年初,先后3次非法占有村集体财产共计7.02万元。

  周新宝、郭强、路振忠、刘会平4人各获赃款9000元,杜臣获赃款1.62万元。

  不仅如此,周新宝等5人还在担任平谷山东庄镇桥头营村两委班子成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于2013年1月,伙同他人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欺骗手段,将山东庄镇政府下拨给山东庄镇桥头营村的“7·21”救灾款2.1万元据为己有。5人各获赃款3000元。

  2013年4月17日,周新宝主动到检察机关投案,并如实交代了贪污的犯罪事实。同日,郭强、路振忠、刘会平、杜臣因涉嫌贪污被检察机关查获后,路振忠主动交代了职务侵占的犯罪事实。

  案发后,5人已将非法所获赃款缴纳。

  在庭审中,5人均表示认罪。

  主动认罪退赃受轻判

  法院认为,周新宝等5人利用职务之便,非法侵吞公共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贪污罪。5人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集体财产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其行为又均已构成职务侵占罪,并应与5被告人所犯贪污罪合并进行处罚。

  鉴于5人均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积极退赃。综上,法院对5被告人均依法从轻处罚;根据5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适用缓刑亦不致再危害社会,故均可依法宣告缓刑。

  最终,平谷法院以犯贪污罪,判处周新宝有期徒刑1年;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半,缓刑3年。以犯贪污罪,判处路振忠有期徒刑1年半;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半,缓刑3年。另3人也因犯贪污罪和职务侵占罪,获刑3年。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周新宝;私分;救灾款;有期徒刑;获刑;贪污罪;村官;职务侵占罪;缓刑;赃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5村官私分7·21救灾款 一人自首供出同案犯

同日,郭强、路振忠、刘会平、杜臣因涉嫌贪污被检察机关查获后,路振忠主动交代了职务侵占的犯罪事实。平谷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犯贪污罪,判处周新宝有期徒刑1年;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半,缓刑3年。

2015-10-17 16:00:40

福清村官骗领私分征地补偿款13万多元 7人均获刑

福清市镜洋镇下施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林甲和另外6名村干部,骗领征地补偿款13万多元后私分。在协助镇政府征地的过程中,林甲提议虚套征地补偿款用于私分、吃喝娱乐等,得到其他人的同意。

2015-07-09 09:11:34

200亿社会抚养费部分被截留挪用私分

知名导演张艺谋坦承超生认“罚”,河北省邱县农民艾广栋因超生“罚不起”服毒身亡……近期接连发生的两起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的质疑和诟病。近年来,一些县级政府向基层摊派征收指标,导致执法部门“放水养鱼”,对治理“超生”漠视,对“罚款”热衷。

2013-12-13 12:0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