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安委办:江西上饶瓦斯爆炸煤矿存违法组织生产等问题

2015-10-20 21: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9日晚22时左右,江西省上饶县枫岭头镇永吉煤矿发生一起局部瓦斯爆炸事故。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通报关于江西省上饶县枫岭头镇永吉煤矿“10·9”瓦斯爆炸事故的相关情况。通报指出,这起事故暴露出该煤矿违法组织生产、违规采用局扇通风采煤、矿井通风瓦斯管理混乱、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不完善等问题。

  2015年10月9日22时,江西省上饶县枫岭头镇永吉煤矿-200m西翼上山作业区域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12日22时,造成3人遇难、7人被困井下。目前,事故救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事故直接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通报指出,这起事故暴露出该煤矿存在五大的主要问题:

  ——违法组织生产。该矿安全生产许可证2015年1月9日过期、矿长安全资格证2015年5月4日过期,已被上饶市政府相关部门责令停产整顿,但该矿违反停产指令,继续违法组织生产。

  ——违规采用局扇通风采煤。该矿以整改维修巷道的名义,在井下布置两个巷道高落式采煤工作面,工作面没有实现全负压通风,致使高落区积存大量瓦斯等有害气体。

  ——矿井通风瓦斯管理混乱。9月18日,该矿-229m水平发现煤层自燃,采用水淹的方法灭火,致使井下部分巷道被水淹没,通风不畅;工作面局扇设置不合理,供风量不足,导致井下部分区域存在循环风、无风区、微风区。

  ——违反煤矿井下火区管理相关规定。采取井下水封灭火措施13天后,10月1日,该矿就组织排水、开始启封火区,违反了煤矿火区管理相关规定。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不完善。事故区域的-200m水平东翼上山作业面和西翼上山作业面均没有安装瓦斯、一氧化碳传感器。

  通报指出,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杜绝同类事故发生,特提出如下要求:一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二是加强煤矿瓦斯防治和现场通风管理;三是进一步落实矿井防灭火安全措施;四是严禁使用已明令淘汰的采煤工艺和技术;五是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加大整顿关闭力度;六是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枫岭头镇;瓦斯爆炸事故;煤矿安全监控系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披露官员贪腐细节:国企领导双规前还在开房

10日15时左右,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桂来保到达上饶县枫岭头镇永吉煤矿事故现场。桂来保详细听取了事故抢救指挥部的工作汇报,准确了解了事故矿道的结构特点、瓦斯爆炸情况和前期救援情况,对救援方案进行了更为科学的细化和完善。

2015-10-10 21:30:17

江西上饶煤矿瓦斯爆炸已致2人遇难 8人仍被困

江西上饶煤矿瓦斯爆炸已致2人遇难 8人仍被困,截至10日12时,搜救人员已经在江西省上饶县枫岭头镇永吉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现场发现两具遇难者遗体,其余8名矿工仍被困井下,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该煤矿发生一起局部瓦斯爆炸事故,经初步核实,有10名矿工被困井下。

2015-10-10 13:14:00

江西上饶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 10名矿工被困井下

江西上饶一煤矿发生瓦斯爆炸 10名矿工被困井下,10月9日22时左右,上饶县枫岭头镇永吉煤矿发生一起局部瓦斯爆炸事故,初步核实,10名矿工被困井下。事发后,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救援工作,查明事故原因,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2015-10-10 0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